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小心“兼职诈骗”入侵私域流量

2022-11-01 11:00:35?作者: 严萩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微信群转发“兼职广告”,就能免费领取一个价值几十元的保温杯。看到这样的“好事”,你会心动吗?有人心动了,最终却沦为电诈分子的“帮凶”。近日,玉林警方顺藤摸瓜,摧毁一个“引流”团伙。(10月31日 《南国早报》)

据媒体报道,在上述新闻事件中,一居民林某买菜时,在发现路边有两名男子在吆喝“免费赠送保温杯”。那两名男子称,转发他们指定的广告到5~7个微信群,即可免费获得一个保温杯。林某遂拿出自己的手机给其中一名男子操作。几分钟后,对方将一则“兼职刷单”的广告转发到了林某的好几个微信群,结果导致同小区业主群中的彭某受骗。

点一点手指头,就能拿一个保温杯,难免有人会上当。或许,一些受害者心存侥幸,认为电诈分子不会干这种蚀本买卖。可实际上,相较于通过电信诈骗获取的庞大不法利润,那些附赠保温杯不过是九牛一毛。广撒网之下,哪怕仅有一人中招,电诈分子就能全部回本。任何人都不能小看电诈分子为拓展诈骗空间的汲汲营营。

伴随着反诈骗工作的日渐深入,大众网络安防意识不断增强,电诈分子利用网络社交群组传播诈骗信息的空间越来越小。在此情势下,一些电诈分子开始借鉴电信、保险、商超等传统领域的引流经验,利用大众贪便宜的心态,通过“免费赠送”手段,吸引不明真相的群众入局。由此避免在实名认证环境下,社交平台针对电信诈骗信息的风险管控措施。

在当前的网络营销领域,“私域流量”概念渐入人心。相较于广而告之的短信营销、电商群组、微博评论区等开放式群组,在业主群、亲友群、公司群等“私域社群”中分享传播信息,更容易获得信任,赢得关注。不排除电诈分子接过林某手机后,有针对性地选择信息推送群组,入侵私域流量。

维护网络空间安全,避免无辜群众受害,需要我们紧盯末端,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尤其要防范,电诈分子由线下入侵无辜群众网络社交生活的行为。应通过加大对人流活动量较大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防范电诈分子肆无忌惮地“公开叫卖”。(严萩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