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依法优化外卖考核机制

2023-04-23 11:09:33?作者:张智全?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月起施行。《办法》规定平台经营者、餐饮提供者和送餐经营者,应当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往返路线,合理设定取餐和送餐时限,必要时进行防疲劳提示。

近年来,外卖骑手的群体规模迅速增长,全国每天跑在路上的外卖骑手已达百万级。与此同时,外卖骑手因被算法“驱赶”不得不与时间赛跑,导致人身伤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随着竞争的白热化,拼服务已是各外卖平台的重点,而送餐的准点率则是重中之重,多数外卖平台基本建立了以准点率为核心的业绩考核机制。杭州市在出台的监管办法中,禁止外卖平台过度依赖算法,无疑有助于倒逼外卖平台主动构建以人为本的业绩考核机制。

法律不仅是一种规范,更是一种保障。外卖平台驱使外卖骑手“一路狂奔”的业绩考核机制之所以难以革除,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法律的强制约束。只有把构建人性化业绩考核机制作为外卖平台的法定义务,才能倒逼其重视法律的约束,摒弃“唯快是图”的经营模式。杭州市在地方立法中积极探索,迈出了以法律刚性约束保障外卖骑手执业安全的关键一步,值得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