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向海泉州”作答“何以中国”

2024-01-26 17:48:08?作者:王玉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福建省委网信委指导的“何以中国·向海泉州”主题宣传活动将在泉州举办。此次主题宣传,通过全方位展示海丝泉州的辉煌灿烂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发挥文化在推动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马可·波罗眼中的世界第一。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提供了一个文化包容、经济繁荣、自由开放的城市范式,带来了百业俱兴、儒商并重、诸教共存的景象。借此,泉州经济社会文明快速发展,绘就古刺桐城“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开辟了“梯航万国”的文明之路。可以说,泉州的千年海洋文明史,是一部由内而外、内外一体的海洋商贸社群兴盛史。以“向海泉州”作答“何以中国”,既可坚定文化自信,还可弘扬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

文脉赓续,生生不息。时间回转至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这主要得益于泉州历来重视保护和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他们出于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的需要,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实施了经济、文化、城市建设一体发展战略,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共管、社会参与”保护传承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制定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为泉州世界遗产保护提供了更规范、健康、可持续的制度保障,为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更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以“何以中国·向海泉州”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度展示泉州的辉煌历史与文化遗产,在讲好泉州故事的过程中,必将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此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强化“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我们坚信,在做好保护的同时,将其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将能号召更多人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热爱、保护、传承文化遗产。透过泉州看中国,让14亿多中华儿女坚定深沉的文化自信、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我们定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向历史深处回望,中华文明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历经千年风雨依然璀璨夺目,写就光芒万丈的篇章。以“向海泉州”作答“何以中国”,让世界看到泉州,让泉州走向世界,我们就定能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进程中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