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低彩礼”与子女优先入学挂钩,社会最担心的是什么

2024-02-28 09:54:50?作者:朱昌俊?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江西崇义县出台“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机制,推进婚俗改革,给新人家庭提供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正向激励,其中,“零彩礼”“低彩礼”的标准为:男方给女方的聘礼、礼金为零或不超过3.9万元(不含返还礼金和嫁妆折价)。“零彩礼”“低彩礼”夫妻的子女(含农村户口)持礼遇卡可在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在全县范围内按照第一顺序择校入学,该消息引发热议。

近几年,对“高价彩礼”的治理在各个层面都颇受重视,很多地方也出台了详细的治理举措。崇义县从颁证礼遇、子女入学等10个方面来鼓励“零彩礼”“低彩礼”,政策诚意可谓是“拉满”了。客观说,与过去曝光的一些争议性做法相比,崇义县的政策其实并不算太极端。但其仍是以一种争议性的方式受到社会的关注。

比如,对此的一种普遍性质疑是,彩礼不超过3.9万元,要如何核实?享受婚礼宴席优惠可以理解,但子女优先入学是否影响到教育公平?当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选定3.9万元这个标准是因为当地彩礼数额习惯性带“9”字,谐音吉利,再加上崇义本地的彩礼不算高,所以定了这个数额;当地是根据学生居住地所处学区入学,他们前期做过调查,也和教科体局沟通过,不会和现有的入学政策冲突,不会影响学生入学公平性。

该回应似乎也算是言之有据。但抛开政策的程序性争议,类似的“高价彩礼”治理措施公布后,一种更普遍的社会疑虑其实是,它们真的有效吗?像网友留言——“非常理解这种心情,但彩礼是民俗,即便纳入法律法规,也很难落到实处”,就非常具有代表性。也就是说,相比政策程序上的公正性,当前社会上一些针对“高价彩礼”的治理举措,所面临的更大问题其实是信任危机——社会付出了不少的公共资源,但到头来“高价彩礼”可能并没有真正被“打”下来。这才是更需要正视的治理尴尬,或者说治理复杂性。

其实,作为一种民俗现象,“高价彩礼”的形成有着复杂的社会、历史背景,要想仅凭几项政策就彻底根治,本身就有点异想天开。更何况,彩礼的“高”与“低”,在不同地方,不同时期,完全会有不同的答案。因此,政府出面干预引导,注定需要多一些耐心和“长久之计”,指望出台一个政策就立竿见影,注定不切实际。并且,一旦被急于求成的治理导向所绑架,结果很可能出台一些用力过猛、突破程序,或违背合理“公私”边界的争议性政策,由此导致治理行为本身陷入公信力危机,甚至引发新的问题。

以崇义县的举措看,鼓励“低彩礼”的各种政策激励是非常全面的,但正因为激励大,结果是否只会催生更多“作弊”的行为来换取礼遇资源,而非真正降低彩礼?也就是说,在实施中如何评估治理的真实效果,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若连这个问题都没法解决,政策自然也就难言有真正的社会支持——千万别低估了社会认同对于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性,尤其是涉及民俗方面的政策。

指出这一点,不是要鸡蛋里挑骨头,给治理高价彩礼的行为泼冷水,而是需要进一步形成共识:无论是彩礼标准的确定,还是相关激励政策的制定,若能事先征求社会意见,确保有足够的民意基础,才能真正增强民众对政策的响应程度。此外,这些年不少地方都出台了政策,一些还被列为典型,这种情况下相比各地继续自行摸索,是否可以对那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效仿?这或比追求“标新立异”,更利于降低政策试错成本。

去年12月,多部门联合举行的“推进移风易俗 治理高额彩礼”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以来,民政部先后分两批确定了3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相关试点地区已形成较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那么,这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什么?为何又未能被崇义这样的地方效仿跟进?这方面完全可以向社会有更多的披露。否则,受关注的大多是各种争议性政策,真正值得推广的有效做法却被“埋没”,这只会让更多地方在移风易俗上走“弯路”。(朱昌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