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增加非独生子女陪护假,为赡养老人减轻压力

2024-02-29 09:32:32?作者:?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作者:王钟的

独生子女有父母陪护假,非独生子女没有怎么办?近日,浙江省卫健委回应网友“增设非独子女陪护父母假”的建议,表示在下一步启动修订《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时予以考虑并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论证,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子女在老年父母患病住院或生活不能自理情况下,每年给予一定天数的照料假。无独有偶,北京市民政局在答复网民关于“增加非独生子女陪护假”的留言时也透露,设立护理假势在必行。

设立独生子女父母陪护假,是为了减轻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国家卫健委官网公开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477号建议的答复》表示,实施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有利于增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有利于保障独生子女家庭的合法权益。从2016年以来,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切实保障了独生子女家庭的合法权益。

在当时看来,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父母的老去,率先为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家庭提供陪护假,有着现实迫切性,也是政策给予计划生育家庭的必要照顾。但是,不仅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同样要承担赡养照料老人的责任。尤其是在社会人口流动成为常态的背景下,即使是非独生子女也可能同时远离父母生活,面临一定的压力。

其实,正如部分网友所指出的,一些非独生子女陪护老人的需求更加迫切。例如,不少“70后”并非独生子女,而这批50岁左右的中年人需要照顾自己80岁上下偏高龄的父母。相比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80后”“90后”,“70后”非独生子女已经面临更显著的养老压力。

从长远看,随着老龄化社会程度加深,对老年人健康照护的需求逐渐迫切。父母陪护假并非某个特定群体的短期诉求,而成为社会常态化的普遍需求。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中,理应充分考虑社会实际情况,为子女照护父母提供政策支撑。

另一方面,我国生育政策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减轻生育成本已成为生育政策的核心。生育支持政策措施既要立足当下,关注和回应当前出生率下降的问题,也要着眼于未来,为多子女家庭养老创造便利。增设非独生子女陪护父母假,也能起到支持和鼓励生育的作用。

近年来,休假时间少、休假难的讨论不时成为公共舆论的热点。与此同时,不少人休假并非单纯为了个人休闲,而是为了履行家庭义务,腾出精力陪伴和照顾家人。因此,在实现“休假自由”尚需时日的当下,以政策之力保障照护老人的刚性需求,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子女照护老人的休假权,显然尤为迫切和必要。

当然,完善养老保障体系,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对于父母年老体衰的子女而言,单单增加几天假期并不足以实现对老人的充分照护。国家要提供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帮助家庭分担供养、照料方面的负担,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年轻人兼顾个人工作、生活和赡养老人的义务,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王钟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