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画风诡异的儿童绘本留下哪些教训

2024-03-20 08:35:48?作者:金宇?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天津一位家长向媒体反映:自己前不久给年幼的孩子买了几本儿童绘本,这几天读到一本名为《××猪打呼噜》的绘本时,发现里面的故事导向有问题——××猪因为害怕自己睡觉打呼噜影响到小伙伴,晚上拿出安眠药,把已经睡着的小伙伴晃醒,说我打呼噜怕吵到你们,把安眠药吃了以免受到影响。而该书封面上印着“好性格系列”。

“这不是诱导孩子吃安眠药嘛!吃安眠药睡着了是好性格?”绘本中的内容让这位家长颇为气愤,这样的心情当然是可以理解的。普通书籍的知识性错误可能会误导读者,而一本以幼儿教育为主题的儿童绘本要是出现偏差,后果更是可想而知。

由于年纪尚幼,儿童可能无法完全理解绘本中复杂的内容,但他们对于图画和色彩却是非常敏感的,会通过观察绘本中的图片来建立对世界的认知。绘本的色彩、形象和情节都会直接影响到幼儿的情感和心理,颜色诡异、内容猎奇的绘本可能会给幼儿带来不必要的焦虑、恐惧或困惑,有些孩童可能还会在生活中模仿,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危险。因此,这位家长的批评并非小题大做,我们应该认真反思、审视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随着调查的深入,有不少家长指出一些儿童绘本内容粗制滥造,缺乏正确的教育引导作用。绘本作为儿童智力启蒙的工具,市场需求旺盛,这就给一部分商家提供了某种“商机”。部分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仅将儿童绘本当作商品进行生产,忽略其教育引导的属性。由此造成的结果,要么是绘本质量较低,更有甚者会产生误导,对儿童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

当然,任何一种出版物或许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但出错之后该怎么办?一来,出版社和图书的制作方理应加强把关,对于这些明显有问题的绘本,不应该等到家长投诉、举报才引起重视。二来,既然偏差已经发生,那么对待此事的态度和处理方式,也更能反映涉事方是否重视公共权益,是否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感。

无论如何,儿童绘本属于公共产品,承载的绝不仅仅是娱乐作用。青少年教育无小事,哪怕是儿童绘本中的一张图、一个说明,也应该做到质量扎实、内容精彩。唯有如此,才能让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事实上,我国在出版行业的引进上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指导,但落实到实践层面,到底有没有严格监管?希望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能正视家长的批评,能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而对各位家长来说,也应该加强甄别,不能因为一些绘本画面精美或者有响亮的名气,就认为其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无论是绘本还是其他读物,在选择时都要慎重分辨,不要盲从。

我们也应认识到,完善出版物的反馈机制也很重要。近年来,不少书籍中的一些明显错误都是经由媒体报道,舆论发酵后才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保持与社会舆论的良性互动确实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出版社也应该为读者提供更通畅的沟通渠道,及时听取公众意见,加以改进,才能让每一本书籍好上加好。(金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