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永定激活红色基因 让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不再沉寂
2019-11-22 10:02:40? 苏冠生 谢顺昌 邹广敦?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陈朝兰

龙岩永定区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交通站旧址。谢顺昌摄龙岩永定区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交通站旧址。谢顺昌摄

10月28日,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永定还召开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研讨会”。当日,来自中央、省、市相关专家和革命先辈后代等5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就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历史地位和作用、新时期现实启示、红色品牌培育进行了深入研讨。

红得耀眼,无可替代

10月16日,龙岩市永定区、长汀县,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佑繁介绍,这是永定区唱响“红歌”、大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建立的一条摧不垮打不掉的秘密交通线,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而独特的作用。毛泽东称之为“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地下交通接头户后人、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郭志坤说:“红色交通线是‘不忘初心’的红色印记,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其作用和贡献无可替代。”

闽西交通大站与香港交通大站并列为两大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内地设立的唯一大站,管辖着周边沿线众多的中站、小站,站址先后设在虎岗镇虎西村“晏田公祠”和金砂乡上金村古木督“永昌楼”。1930年12月至1931年8月,闽西交通大站在晏田公祠设立办公,站长李沛群。1932年1月,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闽西交通大站搬迁至永昌楼,站长先后为李沛群、蔡翼清。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位于城郊镇桃坑村,地处闽粤交界处,伯公凹因其地理位置特殊,是当时非常重要的交通站,是由广东进入福建的第一站,是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也是3000里红色交通线水路进入陆路的第一站。伯公凹交通员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生命线、保障线,用鲜血和生命演绎了“一盏灯”“三块银元”“七位烈士”的红色革命故事,不足30人的小村庄就有13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惊天地泣鬼神。闽西交通中站“孟良公祠”,位于合溪乡溪南村,是闽西唯一的交通中站,也是周恩来旧居之一。

红色交通线的战斗历程,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群众与敌人斗智斗勇的革命史诗,体现了伟大的红色交通精神,是一种细节为王的周密谋划精神、机智灵活的随机应变精神、敢于战斗的视死如归精神、重于生命的严守机密精神、风餐露宿的不辞劳苦精神、信念坚定的初心使命精神。

在这条秘密交通线上,永定这块红土地涌现出了“中央四大交通员”之一的熊志华、伯公凹邹家“七烈士”、“双枪英雄”赖德胜等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永定籍开国将军阙中一的儿子阙勇回乡参加“中央红色交通线研讨会”时激动地说:“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个国宝,在革命战争年代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当年,交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是永定的骄傲与光荣。”

唱响红歌,塑造品牌

近年来,永定区变红色文化资源为红色文化产业,而且项目化、品牌化,激活“红色基因”、塑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

去年以来,永定区积极探索新路径,整合“党校干部培训+中央红色交通线研学游”,打造《一盏灯、三块银元、七位烈士》(伯公凹交通小站)、《热血浇灌的红色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金谷寺》(永定暴动遗址金谷寺)、《人民永远的勤务员》(张鼎丞纪念馆)、《一段残墙、一座丰碑》(张鼎丞故居)等现场教育课程及教育点,累计全国各地党校的厅级班、处级班、科级班以及其他红色教育培训152班次8170人次,其他渠道来永定培训的学员1000余批次5万余人次。福建省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寿辉在伯公凹红色交通站参观时,深受感染,在新华社客户端发表了《永定伯公凹:一次涤荡心灵的红色追寻》,赞誉伯公凹的那盏灯是“生命之灯、信仰之灯”。

永定区唱响“红歌”,推出一系列红色交通线的精品。在拍摄微电影《血脉》的基础上,倾力打造话剧《信仰》、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还有一批书籍、专题片等。“有一条路很远很远,那是我交通员用生命铺就的红色交通线;有一条路很长很长,那是流淌着中央苏区滚滚血脉的生命线。有一条路很远很远,那是我共产党人用铁血铸就的胜利航道;有一条路很长很长,那是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大通道。”话剧《信仰》剧本作者张耀清深情说道。目前,话剧《信仰》已经常态化演出,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今年,永定区举办系列陈列展览 “苏维埃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专题展”、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的“信仰之光”、闽西交通大站永昌楼的“红色生命线”等,再现中央红色交通线那段光辉历程。同时,策划了客家讲古会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定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活动,还组织了以讲述14位永定籍开国将军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巡回宣讲。此外,还组织系列知名作家、文化人士重走红色交通线的文学采风活动,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进一步提升了永定的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知名度、美誉度。

传承保护,声名远扬

“革命老区的变化很大,家乡的父老乡亲幸福感日益增强,我们要教育后代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永定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张宜步将军的儿子张培舟参加研讨会后万分感慨地说。

今年,永定区以“规划一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红色交通线保护传承弘扬。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已于4月19日启动,建成后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家安全机关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福建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红色研学教育基地。

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起始于城郊镇伯公凹交通站,一路北上横穿城郊、凤城、西溪、金砂、合溪、堂堡、虎岗、高陂等乡镇,通过红色交通线将沿途红色旧址串点成线及面,充分挖掘和展现红色资源,增强旅游和研学体验,打造线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该项目核心区位于永定区金砂乡,主要建设金砂红色小镇纪念馆区、红色历史文化区、红色商业美食区、红色住宿区、红色研学区、河滨景观区、山地体验区等40多个子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14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感动我的不只是伯公凹的传奇故事,更是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在许寿辉看来,从伯公凹交通站烈士后代邹广敦的身上,感受到红色血脉传承。邹广敦信心满满地说:“通过‘红色文化搭台’,使优美的绿色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成为红色旅游景区新的卖点,重点发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农产品开发、红色文创等,走多样化、综合化之路,走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

如今,在永定区委、区政府的悉心打造下,多年默默无闻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区旧址不再沉寂,即将变得更加引人注目,声名远扬。

党员干部在龙岩永定区伯公凹交通站进行现场教学。邹广敦  摄

党员干部在龙岩永定区伯公凹交通站进行现场教学。邹广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