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沉浸式体验,文旅开发新风尚
2019-11-22 10:12:27? 王敏霞 姚煜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美丽的梧林古村落,花海与古建交相辉映。

深秋时节,闽南温润如春。

经过修缮翻新的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红砖白石,花海与古厝辉映如画,古朴的历史积淀绽放出年轻的光芒。

11月14日,在梧林蔡氏华侨留下的闽南古大厝朝东宅,晋江文旅集团、晋江新塘街道国投公司与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对古村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进行文化商业再造,建设一个以沉浸方式体验闽南与南洋文化的旅游目的地,百年梧林将迎来新生。

体验做内核,树立文旅新优势

梧林传统村落背靠石鼓山,面朝梧垵溪,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梧林地处闽南腹地,临海优势让村中先民自清末以来频繁下南洋求发展,进而在当地孕育出庞大的华侨集群。经历数百年的演变,华侨文化与闽南文化交相融合,当地保留有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以及古罗马式建筑共200多幢,宛如一个百年的原生态村落式建筑博物馆。

2016年12月梧林被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12月27日,晋江市确定了梧林传统古村落运作模式,全面启动梧林项目的安征迁及规划建设工作。2017年,梧林传统古村落被列为省重点项目。

按照规划,梧林传统古村落项目总占地约659亩,包含七大片区:古村落核心区、大师工作室片区、精品酒店片区、游客服务中心片区、坑仔堀绿地公园片区、梧垵溪生态休闲片区、聚宝盒花海,政府投资规模初步概算为10亿元。梧林古村落毗邻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项目、国家910十大重点支持项目之一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域内还配套780亩的田野风光,将形成高新产业园、田野风光区、传统村落为一体的省级特色小镇——晋江“芯”小镇。

“此次引进青普,就是看中其成熟的在地人文运营模式。”晋江文旅集团总经理柯惠玲说。

青普是国内独树一帜的“人文度假”品牌,多年来深耕在地文化的挖掘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其最大特色在于,通过在不同度假目的地打造特色空间与在地文化体验,构建全新的人文度假场景,和参与者共同诠释基于场景体验所生长出的情感与价值。目前,青普已在京郊八达岭、扬州瘦西湖、苏州木渎、南靖土楼、丽江白沙等地运营五家文化行馆,并根据行馆在地文化开发出近500门艺文体验课程,每一家行馆都成为在地的文化体验中心。

“‘体验’将成为针对梧林七大片区而设计的所有业态的运营内核,也是树立梧林文旅差异化定位的顶层优势。”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杨雪山表示,将发挥青普的人文底蕴以及“以文化为驱动”打造目的地的优势,把梧林打造成能够以沉浸方式体验闽南与南洋文化的旅游目的地。

“一楼一故事”,体味活态闽南文化

如何讲好200多栋老房子的故事,如何在这些固化的建筑中体味活态闽南?

青普的做法是,通过梳理特色建筑群,打造不同的文化体验业态,设计三条不同的主题动线,从点、线、面的运营布局上将梧林打造成一个闽南与华侨文化体验中心。

村落核心区的13栋特色建筑集群将被改造为全新的文化行馆。住客将体验到高品质的住宿、老南洋文化和传统闽南文化。

与青普其他文化行馆不同的是,梧林行馆内的在地艺文体验及体验空间,不再附属于住宿建筑格局,而是散落在梧林传统古村落内。27栋文化商业体均由梧林古建筑所改造,通过搭建“一楼一故事”,来者能以生动的方式去体验、聆听、品尝、触摸,感受梧林当地最原汁原味的特色。当前的规划中,这些老楼正一步步被改造为“主题博物馆”“场景体验馆”“浸没戏剧馆”“城市会客厅”“活化新零售馆”等,梧林的历史文化、晋江非遗内容,都将被融入这些活态化的体验空间。

不仅仅是历史文化,青普还将对传统村落内的自然景观资源进行文化商业再造。村落中颇具知名度的两棵兄弟树“龙盘虎踞”和“榕门”,正被开发为梧林特色的“榕树咖啡馆”,人坐其中,可以感悟榕树与建筑发生的微妙关系,思绪当年的风云故事。

其实,村中建筑依据类型及状态不同而各有表达,青普将每栋楼的历史与风格进行梳理后,主动构建出主题性的体验动线,并延伸出三个主体场景,它们分别是: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

“家国情”以华侨护国保家的故事为叙事动线。通过将关联性的重点侨楼联动起来,人们不仅能够参观,还可体验植入在建筑里的丰富艺文内容,根据不同的体验形式去感知家国情怀。

“醉闽南”将闽南传统大厝和公共区域里的百福墙、家庙等串联一起,在建筑内同样植入传统闽南文化体验内容,保证游客以吃、玩、看、听等方式立体感受闽南味。

“意南洋”将11栋洋楼和12栋番仔楼捆绑成一个场景动线,不仅在建筑上体现南洋文化,植入的体验内容也是南洋味道。

到访过青普文化行馆的人,都会对其在地馆员印象深刻。行馆大部分员工都是当地居民,他们自然淳朴的笑容、一言一语之间流露的都是本地情感。梧林文化行馆的员工大部分也将在当地招聘,经过培训后打造一支具有当地特色的运营团队。而有别于既有模式的新概念文旅产品的落地,往往能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加入家乡共建的团队,这将为在地居民提供新的就业环境,并构建社区服务共建模式。

“届时,所有来梧林的人都能够打开五感,体验这座华侨村落的百年历史,体验南洋人文的艺术建筑,体验传统特色的品质住宿,体验极具闽南特色的美食以及极具在地特色的文化艺术。”柯惠玲说。

沉浸式体验,正成为晋江市文旅改造开发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