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清修缮保护古厝古民居
2020-04-21 10:08:11? 卞军凯?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本报讯 (记者 卞军凯) 近日,福清市出台《古厝、古民居保护工作方案》,配套资金1100万元,对集中摸排发现的78栋古厝以及乡村中空置的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

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福清组建专家库,作为古厝、古民居保护的技术力量,在摸排整治过程中提出技术建议,保证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资金保障方面,福清市通过乡贤自愿出资、村民自发修缮、镇街财政拨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市政府专项安排110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用于古厝、古民居保护修缮工作。

修缮保护之后,福清计划对古厝、古民居实施合理利用。对古厝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结合本地特色,发展特色旅游项目、文化遗产参观点、红色记忆宣传点等,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宣传本土英雄事迹,打造旅游产业。对古民居坚持修复修缮、修旧如旧,充分挖掘古民居人文资源,改造修缮成养老幸福院、乡村健身点等符合乡土气息的活动场所,在保留乡土文化的同时,传承乡村人文血脉,让古民居成为守望相助、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地方,焕发古民居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