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地市动态 > 正文
服务武夷新区旅游观光 福建首列有轨电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
2020-09-17 10:32:39? ?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田燕平

图为9月16日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的福建省首列有轨电车。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洋摄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何经伟)今天上午,中车唐山公司为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研制的首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顺利下线。这是在福建省即将开行的首列现代有轨电车。该列车将服务武夷新区旅游观光线路,为全线按时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是全省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有轨电车项目。线路全长26.43km,沿线设南平市高铁站、固县站、城村站、枫坡站、兴田站等10座车站。该项目也是中车唐山公司在国内承接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由中车唐山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更新及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并研制12列100%低地板有轨电车。

图为9月16日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的福建省首列有轨电车。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洋摄

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车辆采用防腐蚀的铝合金材质,重量轻且强度大。整列车为4辆编组的单铰接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最高运营速度为70km/h,最大载客量394人,是有轨电车行业的高端车型。100%低地板指车内所有乘客站立处地板距轨面均低于400毫米,武夷新区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车辆较国外同类车辆低15毫米,乘客入口处地板高度仅有350毫米,无需站台乘车,使旅客乘降更方便。同时,车辆选用了独立轮转向架和单铰接技术,每辆车的车体重心下方仅配置一台转向架,具有动力学性能优良、车辆兼容能力强、线路适应性强等优点。每辆车的中部还设有铰接装置,具有三个方向上的自由度,可以使列车摆动自由,水平转动。车门上还安置了红外线自动开关系统,对乘客乘车起到更好地保护作用,车上的乘客计数系统,也便于车辆运营时乘客数量的统计。

据介绍,该列车的车身为白红橙色调,寓意热情奔放。车厢内,空间宽敞明亮,浅灰色的地板、横排软包座椅、宽敞明亮的观光窗、造型别致的多媒体显示屏,使乘客的乘坐体验更加舒适。车内照明具有自动感光功能,可根据室内光照自动调节灯具照度。此外,列车设有残疾人爱心区域,更加体现了列车设计中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