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焱建议——加速发展国际健康旅游
2024-03-11 15:41: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国际健康旅游产业是一项无污染、低耗能、高产出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王焱认为,当前,我国国际健康旅游发展尚处于探索和逐步完善阶段,产品较为单一,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我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我国医疗资源总量和布局也不断优化,大力发展国际健康旅游的时机已经成熟。

王焱建议,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由卫生、文旅、商务、保险、外交、司法等相关部门组成统筹机构,制定促进我国国际医疗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宏观配套政策,从准入、运营、评价、监管等方面制定配套制度,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国际健康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适当开放健康旅游签证;加快建设国际健康旅游试点,探索在可控范围内放宽政策,选择若干具有区位和资源优势的地区,如上海、北京、厦门等地,在开展国际健康旅游方面先行先试,在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医疗技术准入、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境外医师执业、进口关税优惠、国际组织交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逐步扩大国际健康旅游服务市场;推进医疗机构标准认证,重视国际医疗保险,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有中国特色的服务标准体系,加快与国际健康旅游服务运行关系紧密的国际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建立保险理赔和国际结算的畅通渠道,跟踪国际企业医疗服务外包动态与趋势,积极推动客源地的医疗保险公司将我国健康旅游列入其医疗保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