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茶旅融合 活化创新 北苑贡茶“出圈”复兴
2024-03-18 16:39: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3月16日讯 (福建日报 叶秋艳) 近日,“福小宣·闽北讲习班”建瓯宣讲队将宣讲现场搬到东峰镇北苑御焙遗址,结合喊山仪式,讲述北苑贡茶历史文化。去年,建瓯北苑喊山联同北苑开畲、茶神祭祀、北苑茗战(斗茶)习俗等北苑传统四大茶事活动作为传统民俗,被列入南平市非遗项目名录,北苑贡茶以非遗文化形式亮相大众视野。

复兴北苑贡茶,是建瓯近年的主线工作之一。建瓯是北苑贡茶的故乡,也是全国重点茶叶产区、全国乌龙茶主要生产基地。2021年来,建瓯市坚持“三茶”统筹发展,打造“千年建州·北苑贡茶”品牌,实施“1+5”北苑复兴行动计划,实现了产业升级和经济效益的双重飞跃:建瓯全市现有茶园面积14.1万亩,毛茶总产量2.06万吨,涉茶总产值达48.3亿元。

但建瓯并不满足于此。这些年,建瓯从遗址活化、茶旅融合、产业创新等方面发力,让北苑贡茶有了更多的表达方式,推动北苑贡茶不断“出圈”。

2022年,建瓯北苑御焙考古遗址公园被省文物局公布为“福建省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以此为切入点,结合茶文旅融合发展,建瓯设计推出北苑“寻茶之旅”线路,以北苑贡茶为主题,串联北苑御焙遗址、百年乌龙园、茶神庙、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茶文化休闲体验中心等茶旅景点,推出半日游、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加快推进茶神庙、闽台同根茶园、“大地指纹”茶旅集群、中国宋元茶文化博物馆、北苑贡茶制作工艺体验馆等北苑茶旅项目建设,创新“旅游+”新业态,融入科技元素,结合“5G”“VR”“元宇宙”等技术,增加互动感、体验感,实现“线上北苑游”。

茶饮市场不断变化,如何让北苑贡茶拥有新的竞争力?建瓯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推出全球首款点茶机。结合现代茶饮应用场景,通过科技手段代替人工,实现快速点出一杯沫饽绵密、口感丰富的传统沫茶,形成差异化于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的又一乌龙茶发展体系。2022年和2023年,“北苑贡茶”品牌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