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情系三农惠万家 > 正文
陈其伟:大山深处的“领路人”
www.fjsen.com?2010-08-26 16: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肖咸强 郑伟伟)

从北京接受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回到村里,泉州市泉港黄田村书记陈其伟每天早上6点半就驱车赶到朝阳公路洛阳延伸段工地,查看督促路面施工进度和质量。“这条6米宽的水泥路修通后,黄田到泉州市区车程可缩短至1个小时,对村里休闲旅游业和农产品销售的带动很大。”陈其伟难掩喜悦。

“愚公移山” 修路致富

黄田村四面环山,是泉港最边远山村。1987年,陈其伟服从组织需要,毅然放弃吃香、体面的运输业,挑起村支书这副担子。

“修路是山区最好的致富路,大路才能大富!”一上任,陈其伟就将修通连接外界的路作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首要任务。

在蜿蜒陡峭的重重大山间修路,谈何容易!工程队因施工条件不便不愿来,群众支持无偿征地修路思想工作难度大……陈其伟身先士卒,领着村干部、党员带头奋战在公路建设第一线,用愚公移山精神在大山深处掀起“修路”热潮。

23年来,陈其伟带领黄田村修筑47公里水泥路,2.5公里村主干道实现路灯亮化,今年11个自然村组中的9个自然村完成水泥路面硬化。以往通往外界的羊肠小道,如今已成宽畅平坦的朝阳路,黄田村也由市定贫困村走向市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保护“底色” 科学发展

连通外界的朝阳路通车后,黄田村1.33万多亩矿产丰富的山地资源成为“宝藏”。是在朝阳路上横根竹竿收钱,还是保住山水生态另谋发展?陈其伟和村民选择了后者。

一直以来,陈其伟带领村民将山水生态保护作为黄田致富“底色”,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保护山体,陈其伟多次咨询农技部门,寻找适合黄田村气候和土壤的经济农作物。为避免破坏水质,黄田引导村里的养殖专业户改行养蜂和珍稀动物,并要求实行圈养和发展沼气池,减少污染物排放。

目前,黄田村拥有万亩果树基地、万只珍稀动物养殖基地、300多亩茶园和百亩中草药基地,养蜂1000多箱并建起一座蜂蜜加工厂和矿泉水厂,实现生态农业多种开发经营。黄田农民人均纯收入2009年达9800元,村财收入达50多万元。

省级、市级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市服务“三农”先进工作者……陈其伟经常说,党和人民给了他很多的荣誉和掌声,但其实自己能为老区人民办的实事还太少,因此时常感到有愧重托。“当好一名村书记,必须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谋福利,以为老百姓贡献的大小来衡量自我人生价值。”陈其伟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