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建立经济合作机制顺应潮流
www.fjsen.com?2010-08-29 1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十三届9·8投洽会)

——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侧记

在8日举行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两岸8名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就如何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进行主旨演讲,发出了共同呼声:两岸建立经济合作机制顺应潮流。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说,在全球新一波区域整合风潮中,台湾自然不希望缺席,拟和大陆签署的经济 合作架构协议(ECFA),即是希望踏出区域经济整合的第一步。两岸目前已有非常密切的互动与产业分工,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海外投资地,也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如今大陆潜在的广大市场,成为驱动世界经济成长的重要力量;而台湾厂商过去参与国际市场所积累的诸多生产、技术、营销与管理经验,正可作为大陆经济进一步提升的借鉴。两岸发展正式的经济合作关系,条件已成熟。近来两岸在双方善意的互动之下积极展开谈判,海基会与海协会至今已签署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目前规划的ECFA,由于具有WTO合法性,可进一步处理有关市场准入的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刘雪琴谈了合作机制对两岸经济的影响。她说,建立两岸更紧密经济合作机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要求,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这个机制,可以促进台湾经济增长。台湾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大陆则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台湾对大陆贸易的比较优势主要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两岸实现贸易自由化后,台湾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出口大陆将大幅增长,有力支持其经济发展。这个机制,可以刺激台湾投资增长。随着两岸间关税降低及非关税壁垒减少,货物、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动更加便利;随着台湾扩大对陆资的市场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也将有一定幅度增长。这个机制,将支持台湾扩大就业。同时,这个机制带来的两岸贸易正常化及自由化将带动大陆贸易发展,两岸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深化将带动大陆投资增长,合作的规模、领域及层次将有大的提升。她建议,抓住有利时机,有序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充分兼顾双方诉求,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促进贸易自由化顺利发展。

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杜震华就“为什么两岸贸易需要经济合作协议”作了演讲。他说,抓住历史机遇,尽速签署ECFA,对于所有关心特别是参与此事的人士都应该以完成历史使命的姿态,临渊履薄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的神圣使命,应该尽可能实行自由贸易的政策,将“饼”做到最大,也就是让经济效率达到最高。但如果在这个政策下有业者受损,应该提出适当补救或辅导措施,包括拉长调整的时间、辅导业者有能力竞争、提供转业辅导等,让社会成本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记者 雷光美)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