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两岸携手赚全世界的钱
www.fjsen.com?2010-09-10 17:20? 吴美章 雷光美?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吴美章 雷光美)8日下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第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的两岸经贸关系,就像上了高速公路。不过速度快归快,却不时要停下来缴费。签署ECFA,就等于高速公路拿掉了收费站。”

陈武雄的幽默有其缘由。3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硕果累累。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海峡两岸累计贸易额已超过10000亿美元;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1456个,实际利用台资507亿美元。台湾是大陆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顺差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

但在两岸经贸交流不断扩大与加深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两岸经贸正常化、双向投资保护、争端解决机制等,客观上需要一种制度化的安排,从根本上解决。

两岸对此呼声很高,积极推动。ECFA签署,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诚如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所言,“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明智选择”。

陈武雄领导下的台湾工业总会,会员多达10万,理事、监事均是台湾大型企业集团的负责人,是目前台湾岛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工业团体。他对ECFA签署的认识,代表了台湾工商界人士的态度:“现在这些障碍已大大减少了,彼此互动更为良性——由单向变成双向,由单元变成多元,优势互补有了更为充分的发挥,两岸携手赚全世界的钱已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