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世界500强竞相抢滩厦门 在厦门投资91个项目
www.fjsen.com?2011-09-05 11:59? 吕寒伟?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5日讯(记者 吕寒伟/文 陈巧思/图) 1991年,首个跨国制造业公司ABB,签下进驻厦门协议,开启国际巨头纷纷抢滩厦门的历史。截至今年6月,共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9个500强公司,在厦门投资91个项目。

它们大多直接或间接借由“九八”投洽会这个国际平台进入厦门、进入中国。它们带来的不仅是资本,更是对厦门的行政制度、机制的良性冲击。

一座城市,因为49个跨国企业的进入而改变,堪称范本的,是美国戴尔。

意外来电

戴尔与厦门的一段奇缘

在投洽会从地方级升格为国家级的第一年,美国戴尔来了。

龙山南路,白色的建筑,71岁的何开钧,坐在厦门市LED产业促进中心办公室。

国家科技部给他一个称号:拓荒牛。1990年厦门成立火炬高新区时,他是主要创建者之一,见证了诸如戴尔等跨国企业的落户过程。

直到现在,当初戴尔选择厦门的故事,依然为外界所津津乐道。

一切缘于一个偶然的电话。1996年,厦门筹备成立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和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何开钧负责招商。1997年8月7日上午,他接到贝恩(中国)有限公司颜燕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称他们是一家美国咨询公司,从3月起帮美国戴尔计算机公司在中国选址设厂,希望了解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情况。

何开钧说,他当时表态会积极配合其做好工作。第二天8月8日(星期五),何开钧写报告给时任厦门副市长的王榕,说明戴尔是销售额以年均50%的速度递增的高成长性公司,已成长为世界第三大计算机公司。

“如果能将该公司引来厦门,对厦门市电子产业的发展将会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应抓住机会争取,必要时可到北京做工作。”何开钧在报告中写道。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