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www.fjsen.com?2011-09-15 16:1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本届投洽会“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 完善投资环境,创造竞争优势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巴巴多斯工业与国际商务部部长戴尔·马歇尔、巴斯夫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贺斌杰博士、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柯白、英国国际贸易署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布郎爵士和欧倍德建材装饰市场控股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傲·吉傲迪分别发表了演讲。同时,由联合国贸发会议编制的“世界投资报告”和中国商务部首次编制的“中国外商投资报告”也在本届投洽会上发布,成为新的亮点。两个投资报告选择投洽会作为发布平台,使投洽会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投资政策信息发布场所的功能进一步凸显。

三、境内外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跨国公司踊跃参展,布展水平明显提高

本届投洽会共有 38 个成员单位、 42 个境外政府部门、商协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参展。参展企业包括柯达、 VOLVO 、佳能、佳通、松下电工、巴特勒、林德叉车、麦德龙、正新轮胎等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和我国有影响的企业。英国、加拿大、加勒比海八国、香港还举办了隆重的馆日活动。这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架设了桥梁,也为参会投资商更广泛地选择合作伙伴创造了条件。投洽会已初步具备了国际投资博览会功能,成为国际资本交流的重要平台。

四、首次推出外商对华投资项目行业对接会,实效性较强、成功率较高,受到了成员单位的普遍赞誉

本届投洽会首次正式推出外商对华投资项目行业对接会,由投资商设立洽谈台,与国内招商引资单位一对一洽谈。共有来自 24 个国家和地区的 155 家投资商参加了此次对接洽谈会。对接会投引资双方洽谈热烈活跃,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对接会上, 68 家投资商与引资方当场达成意向性协议,协议金额约 12 亿美元,涉及的主要行业为能源、化工、路桥建设、环保以及企业兼并等。此外,还有 102 家投资商表示将在会后与结识的引资方进一步接触。德国 20 家汽车厂商组成的汽车行业代表团,有一半企业找到了感兴趣的合作伙伴。

除项目对接会外,投引资方在展馆等其他场合的洽谈也非常活跃,并达成了一批投资协议。据统计,本届投洽会各成员单位在签约中心共签订投资项目 1720 个,总投资金额 176.23 亿美元,利用外资 126.89 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 1259 个,总投资 89.47 亿美元,利用外资 66.52 亿美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 263 个。进出口贸易成交总额 2.38 亿美元。

五、境内外媒体记者参会空前踊跃,新闻报道遍及全球,投洽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据统计,参加本届投洽会新闻报道的海内外媒体有近 300 家,参会记者达 1200 多名,其中境外媒体 75 家,参会记者 120 名,比上届增加一倍多。

?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