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各地活动 > 正文

河北省新闻界扎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www.fjsen.com?2011-10-17 15:5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走基层·媒体在行动)河北省新闻界扎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7日电(记者朱峰)从今年8月份开始,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阳光热线》节目把直播现场搬进石家庄市各社区居民小区,现场设立听众交流平台,接受咨询,受理投诉。这一河北省著名的政风行风监督广播节目走入基层听民声、问民意,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河北新闻界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采取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群众回访等方式,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各家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把基层当做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真正在深入基层调研、与群众交流互动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河北省实际的“走基础、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路子。

“只有拥有心灵共鸣,才能更好做人民的记者。”一位网友在河北省重点门户网站长城网上留言说。9月中旬,河北省依托这家网站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大型网络问卷调查活动,围绕新闻工作者形象、新闻报道形式、新闻信息需求等有针对性地设置了45个题目。目前,已有2200多名网友参与了问卷调查活动,参加人群既有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也有农民、教师、学生、企业员工等基层群众。网友的留言和答题内容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改进工作提供了借鉴,为进一步推动活动深入持久开展提供了参考。

为了确保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被广泛吸纳,河北省新闻媒体开展多项活动面对面征询建议。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等省直新闻媒体和石家庄、沧州、保定等市广泛开展了群众评报(台)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受众参与日常稿件(节目)评议工作,定期与编辑记者座谈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增强了新闻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三农最前线》是为及时解读涉农政策,报道三农热点设置的一档新闻资讯栏目,栏目采用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全程互动,开通10条新闻热线、2个短信平台,每天来电、来信量达到3000多条,被广大观众亲切地称为“咱老百姓自己的频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如何做到真走真转真改、扎实务实真实?河北省新闻界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的根本标准。9月下旬,河北省在河北新闻网上启动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优秀新闻作品大家评活动,依托河北新闻网“实名博客”圈内1万多名高素质博友资源,并邀请全省新闻工作者把在“走转改”活动中采写的作品上传到网上,进行集中展示,网民可以进行网上评点和打分。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赵兵采写的《渔村支书“甜蜜的烦恼”》,反映了唐海县一个富裕起来的村庄因动物养殖造成环境污染,村干部四处寻求解决之策的奔波与困境,文章上传仅两天时间,网民投票达528人次,数十位网民对作品进行了点评,位居“大家评排行榜”之首。绝大多数群众对“走转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新闻作品进行了客观点评,既有对作品的表扬与鼓励,也有建设性意见。

河北省在此次活动中还制定了群众回访制度,印发了《“走、转、改”各级各单位基层联系点情况督查表》,要求新闻从业人员详细记录下基层的情况,包括时间、地点、内容、形式、效果以及下基层联系对象的联络情况和回访情况,并每周报送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调阅各单位下基层档案,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编辑记者蹲点调研的具体情况和群众的反响和意见,确保走基层活动取得实效。

来自群众、回到群众、服务群众,河北省新闻界各单位在此次活动中都普遍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基层群众联系点。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学习采访调研,自己动手写稿,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广大干部职工以饱满热情,深入乡村、社区、厂矿等一线,开展调研、采访、服务群众活动,采写了一大批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和生动鲜活、真挚感人的报道,为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河北省直新闻单位共建立基层联系点1300多个,遍布省内所有县、市、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