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你应该知道的福建抗战历史知识> 福建抗战重大事件 > 正文

福州事变:十九路军反蒋抗日

2015-04-14 16:29:54??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路军总指挥蒋光鼐(中)、军长蔡廷锴(右)

?1932年1月28日日本海军陆战队进犯上海,仅有三万人的驻沪19路军突破蒋介石的不抵抗禁令,用极为简陋的武器和飞机大炮武装的日寇进行激战,日军仍然未能攻占上海。

淞沪抗战持续了34天,日军几次增兵,战场兵力达到10万,19路军虽败尤荣,至此留名青史。淞沪抗战两个月后,国民党政府与日寇签订丧权辱国的《淞沪停战协定》,日军进驻上海,6天后违抗蒋介石不抵抗命令的19路军被迅速调往福建。

抗日反蒋协定?

迫于蒋介石的压力,19路军被迫与红军作战,但是很快意识到唯有反蒋才能抗日。1933年10月26日,进入福建半年之后,19路军和红军签订停战协定,一个月后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联合国民党内反蒋势力,以19路军为主力发动福建事变,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反蒋抗日。

中华苏维埃政府与十九路军订立的抗日讨蒋协定是1933年10月26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及工农红军与福建政府及十九路军签订的抗日反蒋协定。1933年11月,十九路军将领蒋光鼎、蔡廷锴等联合国民党内李济深、陈友仁和第三党领袖黄琪翔等反蒋势力,发动福建事变。20日,中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发表《人民权利宣言》。宣言内容如下:??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及工农红军与福建政府及十九路军双方为挽救中国民族之垂亡,反对帝国主义殖民地化中国之阴谋,并实现苏维埃政府及红军屡次宣言,准备进行反日反蒋的军事同盟,因此,订立初步协定条件如下:

一、双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暂时划定军事疆界线(如附件)在该线不得驻扎主力军队。同时十九路军必须运用各种方式排除或消灭存在福建与苏区接壤地间妨碍贯彻该协定之一切障碍势力。   二、双方恢复输出输入之商品贸易,并采取互助合作原则。   三、福建省政府及十九路军方面,立即释放在福建各牢狱中政治犯。   四、福建省政府及十九路军方面,赞同福建省内革命的一切组织之活动(各民众抗日反帝团体及革命民众一切武装组织,并允许出版、言论、结社、集会、罢工之自由)。   五、在初步协定签订后,福建省政府及十九路军即按据本协定的原则发表反蒋宣言,并立即进行反日反蒋军事行动之准备。   六、初步协定签订后,双方全权代表互由双方签发护照通行证,双方负保护安全之责。   七、双方人员有必要往来时,由各驻代表互由双方政府负责保护该代表等人员之一切安全。   八、本协定在福建及十九路军方面反日反蒋军事布置未完成前,双方对于协定交涉应严守秘密,协定之公布须得双方之同意。   九、在完成上述条件后,双方应于最短期间另定反日反蒋共同作战协定。   十、双方贸易关系应依互助互惠之原则另定商业条约。   十一、本协定在双方全权代表签订草约后即发生效力。正式协定共计两份经双方政府及十九路军正式负责人签名盖章后各执一份对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