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发改委碳排放交易> 政策解读 > 正文

全国碳交易市场“倒计时”参与者要做些什么?

2016-07-28 18:18:48??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2015年6月,我国提出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并争取尽早达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60%~65%、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到20%等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国政府在强化碳强度下降目标责任考核、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形成节能低碳的产业体系、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努力增加碳汇等基础上,大力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从2011年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等地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政府将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及制度设计,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

对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以及市场该如何建设等问题,在不久前举办的地坛论坛上引发了专家们的热烈讨论。本期,我们从政策立法、降低碳交易成本、建立全球碳定价中心以及碳市场建设等角度选取4位专家发言,共同探讨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的相关问题。

尽量降低碳交易成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

内容摘要:不管机制如何设计,当前最核心的就是低成本减碳。

关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我主要有三点建议:

第一,“有的放矢”。碳交易主要的目的是减碳,如果以高成本来实现这一目的的话,是有问题的。

第二,“弓弦协调”。“弓”是碳排放权交易的规则,没有规则就像弓箭没有弓一样,弓实际上是一个约束。按理论讲,在碳交易成本为零的时候,是最理想的状态,而事实上交易成本是不可能为零的。但是我们所有的设计要尽可能简单,并且减少在交易过程中的成本,包括企业谈判的成本。如果碳排放交易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是不行的。这个政策一定要设计合理。

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减碳的过程中,要企业把减碳的空间释放出来,包括技术空间和管理空间。除了这两者,交易本身也有空间。这样的空间恰恰是我们政策规则可以提供的。

第三,“看风放箭”。目前,我国有一系列的政策要求,如国务院要求电力行业在2020年前实施节能改造,对新建电厂进行能耗标准限定等。此外,还有其他方面的要求。如果我们单纯从市场机制设计方面考虑,而没有考虑其他有关的与碳减排相关的政策,恐怕碳排放交易权的效果很难实现。

指望碳市场解决所有问题不现实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

内容摘要:指望碳市场解决各方面问题,不可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