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8专题> 雷锋精神在福建> 评论 > 正文

刘天放:学习雷锋应从“小善”做起

2017-03-31 10:34:19?刘天放?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雷锋很伟大、很高尚,很值得学习,他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不知感召了多少人都以他为榜样,都想像他一样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大写的人。可是,人们在学雷锋时,却总显得“贪大”,总是忽视身边的小事,认为有些“小事”不值得做,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殊不知,正是因为他做的都是“小事”,并由“小善”而积大,雷锋才成为伟大的雷锋。因此,如果我们都能像雷锋一样成为一个值得尊敬和铭记的人,我们也需要从小事、小善做起。

其实,任何“伟大都”来自于“微小”,雷锋正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才使他成为文明道德的擎天柱。雷锋从小时候开始,就养成了早一点到校,擦黑板、打扫班级卫生等好习惯。到了他成年工作后,在单位也是乐于吃苦、任劳任怨、勤于助人。他入伍后,总是给战友们理发,还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邮寄给有困难的战友家里。坐公交车或乘火车时,他还为老弱病残让座。每当听到有工地需要人手,他都义不容辞地跑去出力。就是赶上了老人迷路,他都会牺牲休息时间送老人回家……

雷锋做的这些好事,有人可能认为都是“小事”,可是,要是把这些事积累起来,就是很大的事。早晨擦黑板、打扫卫生,就会让班级的环境焕然一新,给老师和同学们的教学和听课带来方便;给战友理发、给有困难的战友家汇款,就解决了一些战士们的燃眉之急;而甘当义工、尊老爱幼,又给受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了大忙,这无论是对他们自己还是集体,都有很大的益处。而雷锋通过这些善举,也提升了自身的文明高度,使自己逐渐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进而成为一个更加高尚的人。可见,做好小事,才能磨练自己,才能干大事,才能把自己最终锤炼成更加令人敬佩和仰视的人。

然而,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人总是“贪大”,不注意在小事上用心尽力。其实,看看近年涌现出的那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哪一个是天天做着惊天动地的“大事”,无论是李素丽、徐虎、李素丽,都是做的“小事”,可就是那些小事,却带来了大能量。而对普通人来说,我们社会最需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小事”的人。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小事”上尽心尽力,都能做到遵守交通规则,那么十字路口就会变得更顺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排队上车,那么公交秩序就会好转;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善待他人,那么争吵就会减少;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不随地吐痰,那么文明就离我们越来越近。

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甚至雷锋这样的道德文明上的精神领袖,他们站在文明和道德的前沿,仿佛一盏明灯、一座灯塔、一个航标,引领人们在道德文明建设上不断进取。但他们没有成为标杆之前,他们都是在做着一件件“小事”,正是他们在小事上的一丝不苟,严肃认真,才使他们最终成为精神上的巨人。

古人言“勿以善少而不为”。正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每一个“小善”,才使我们一点点凝聚“大善”,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文明。虽然雷锋是伟大的人物,但他的伟大也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的。雷锋可敬,也可学,他的行为看得见、摸得着。我们每个人的每一个真诚笑容,每个人的每一个善举,都在传递着时代的正能量。雷锋是一盏光芒四射的道德明灯,照亮了前方,让人们知晓什么才是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如果我们要想学习雷锋,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累多了,我们自己也就变得精神强大,使自己的行为更符合时代的主旋律。由此,学习雷锋就要“小善”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由小及大,才能改变自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