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uedbet体育下载> 亮点聚焦 > 正文

金融活水,让科技企业真解渴

2018-05-08 14:59:52?黄如飞 苏益纯?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章科宣

“最近,又有两拨客户前来洽谈智能路灯项目。”灿华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志良近日告诉记者,灿华作为一家小微科技型企业,过去一年订单增长了2倍,销售额从500万元蹿升至3000万元。

灿华的迅速壮大,得益于金融活水的注入。作为国家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试点城市,漳州市近年来通过点对点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需求调查和需求分析,创新举措,为不同类型企业量身定制产品,让科技型企业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贷款。截至目前,漳州累计有110家次企业获专利权质押授信25.3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贷款风险如何破解

“两年前,正值整个LED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LED路灯智能化远程控制系统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但因为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作抵押,跑遍了漳州,就是找不到愿意贷款80万元的银行,只能干着急。”谈起过去的融资,陈志良叹了口气。

陈志良的遭遇并非个例。因为银行贷款必须有可接收的抵押物,而这对于处在成长阶段的中小科技企业而言,是一大“拦路虎”。

招商银行漳州支行行长吴灵敏向记者坦言,银行信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最大难点,在“风险”二字。这类企业产品品种较单一,市场存在不确定性、难预测等因素,加上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研究成果属于商业机密,银行难以对其实际价值做出独立判断。另外,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短板。漳州市科技与uedbet体育下载局办公室负责人林开艺说,科技型企业一般成立时间短,缺乏连续而良好的经营业绩,有的经营管理水平较低,有的财务制度不完善,甚至没有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防蓝光光学镜片是奥特路光学科技公司的产品之一。公司总经理吴晓波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看好防近视产业的市场前景。2015年,他们拿到了发明专利证书,但因为无法提供足额抵押物,贷不到足够的款。“一边是科技型产业的快速发展,一边是融资平台的缺乏,这个矛盾肯定会影响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吴晓波说,因为不可控因素多,纵然项目再好,银行也不敢提供足额贷款,而大的合作伙伴也会望而生畏。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靠自己。如此一来,本该四五年就能飞速成长的企业,往往要花费更长时间。

灵活政策成效初显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贷款难,作为相对传统不动产抵押融资的突破和创新的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近年来受到推崇。而漳州,则是较早开展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试点的城市之一。

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贷款,是指uedbet体育下载权利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uedbet体育下载中的财产权为质押标的物出质,经评估作价后向银行等融资机构获取资金,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的一种融资行为。2016年,漳州全市共有15家企业获银行审批授信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3.3772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我们先后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12家银行就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办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实务培训班和银企对接会,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拓展了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业务和资金渠道。”林开艺说,企业一获得专利证书,uedbet体育下载局就会立即将这些信息推送到相关银行,并为贷款人提供专利管理信息服务。在充分掌握企业技术信息的前提下,银行会考虑一些放贷项目。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风险和回报率都不相同,融资的难易程度也随之不同。在对近百家企业开展融资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市uedbet体育下载局与银行充分沟通协调,决定为不同类型企业量身定制不同产品。

对小微型企业,采用专利权质押助保贷业务,为灿华电子融资80万元;对初创型企业,采用固定资产结合专利权进行贷款方式,为奥特路融资220万元;对创新型企业,则采用发明专利质押贷款方式,为科华电子融资2000万元。其中,助保贷由政府财政缴纳大额风险补偿金,通过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为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融资贷款,发挥“小”政府资金撬动“大”信贷资金的作用。此外,还有一部分小微企业以从核心龙头或大型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与专利权质押捆绑,形成一种融资新模式。

“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融资,让我们渡过创新创业的死亡谷。” 吴晓波告诉记者,防蓝光光学镜片去年已进行成果转化上市,仅这一项,公司去年的出口创汇就有150万美元。

“市里还出台加快uedbet体育下载强市建设等方案,完善政策环境。uedbet体育下载局、人民银行、金融办等部门探索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uedbet体育下载局负责企业专利权质押信息筛选和推荐,人民银行负责窗口指导和监测分析。”林开艺告诉记者,此项改革还加大对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融资补助,专利质押贷款项目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0%给予企业贷款贴息补助,最高达30万元。

提升融资仍需发力

针对一些企业拥有高尖端人才,却没有成熟的创新产品,甚至没有获得uedbet体育下载授权,企业无法通过uedbet体育下载质押进行融资的情况,林开艺说,要先借助第三方力量,完善uedbet体育下载金融服务中介体系。为鼓励专利评估机构落户漳州,市里推出一家企业落地奖励5万元的政策。未来,还计划构建商业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以uedbet体育下载、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等指标,对科技型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生成信用等级和推荐授信额度,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

此外,市uedbet体育下载局还计划建立展示交易中心,探索通过开展专利技术网上拍卖业务,建立质押专利流转处置机制,解决金融机构质押专利变现难题。漳州相关部门也正着手制定政策,通过引进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推动科技型企业的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