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一定要让村里有变化”——记卡若区达布村第一书记扎西占堆

2018-06-12 17:16:58??来源:昌都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古铜色的面庞,神采奕奕的眼睛,修长并长有老茧的双手,身着一件单排的黑色风衣,胸前别着一枚党章,这就是昌都市卡若区达布村的第一书记扎西占堆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因为原先的村委会拆除重建,为避免村民有事不能及时解决,达布村临时办公点便设在了村长扎西江村家。那是一间干净整洁的藏式厢房,两台办公电脑,一台打印机,密密麻麻的文件摆满了藏式矮组合,卡垫床上放了两条棉被,面对记者的疑问,扎西占堆打趣道,“直接住在这里,加班就方便多了!”

近日,扎西占堆在这间临时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并讲述了自己这1年来当村干部的那些事儿。

“2017年,接到派遣通知,第一次到达布村时,看到这里交通闭塞,设施落户,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扎西占堆回忆道,“当时我就想,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就要为村里实实在在做点事儿。”

在当晚的村集体会上,驻村工作队老队长向村民们介绍他之后,硬是要他讲几句,“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保证,在我走之前,一定会让村子有变化!”扎西占堆简短而坚定地说。

话说出去后,扎西占堆开始思考该为这个贫困的村子做点什么。在一段时间里,扎西占堆一直走村串户,遍访当地的大山湖泊,实地查探资源。黄天不负有心人,在走遍波先、同瓦、萨日、日贡贡和日那卡等5个自然村后,扎西占堆对村子的发展有了初步想法。

“老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村子离国道也不远,只要打通了路,还怕没门路?”说干就干,2017年扎西占堆多方筹措,为达布村解决了“出行难”的根本问题,修通了卡若区至达布村15公里的水泥路,拓宽修整了日那卡的村级道路。

“光有路可不行,既然有基础条件了,那就得做点什么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扎西占堆心里暗自琢磨,根据之前自己走访调查的情况,达布村是卡若镇的牧业村之一,森林覆盖率高,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放牧牦牛和挖虫草,目前没有集体经济,但发展空间很大。

2018年初,扎西占堆召开了党员大会和全村村民大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村民们,因地制宜地为达布村成立了农牧业产品合作社,并通过选举产生农牧业合作社的党员领导小组,负责合作社日常工作,从此,达布村也拥有了自己的“村集体经济”。

“成立农牧业合作社是达布村集体经济迈出的第一步,我希望合作社能成为一个平台,进一步带动全村集体经济。”扎西占堆胸有成竹地说。

“我的任期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达布村的生态环境不错,在剩下的时间里,我打算把生态体验休闲旅游开发起来!”扎西占堆说,“达布村浪之卡片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原始森林保存完好,还有大小不一的10个湖泊,其中最大的一个被当地人称之为‘强巴林寺的圣湖’,只是因为只有一条骡马道而很少有人到那里观赏。有机会,我打算自己上去拍些影像资料,向上级部门把这个旅游开发项目申请下来,如果这些都能落实到位,村民们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来到达布村1年多的扎西占堆工作之余也没闲着,经济上的难题攻克了,还有村民生活上卫生习惯的问题。他利用自己懂藏语的优势,经常在村集体大会上宣传讲究日常生活卫生重要性。“无论是党员大会、村民大会,还是开展慰问工作,都会跟村民们宣讲卫生常识,特别是包虫病的危害和防治方法。” 扎西占堆说。

他说:“牧区是包虫病的起源地,防治起来较为困难,除了日常的集体大会,我经常到养有牲畜的村民家里,让他们晓以利害,有时我候会把后果说得严重一点,慢慢地他们的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

采访临近结束,扎西占堆要到贫困户仁青卓玛家中走访,想进一步了解他们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帮她想办法帮扶解决。老人一看到扎西占堆就将他迎了进去,看上去很是熟稔 。面对记者的提问,老人听不懂汉语,听力也不大好,但因着扎西占堆在旁边翻译,竟没有半分拘谨,一口气诉说着村里的变化、自家的变化,对村干部的感谢和对党的感恩。临走时,老人家拉着扎西占堆的手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经询问,他才说,“老人家不让我走,让我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吃饭。”同行的记者玩笑道:“来了一年多,群众基础不错嘛!”此话一出,先前爽朗的扎西占堆古铜色的脸上微微泛红。

“扎西书记眼界广,群众威望比较高!群众们有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顺利,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的驻村书记是我来到西藏以来最佩服的一个人。”达布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杜文通说。

工作上风风火火的扎西占堆私底下也有“头疼”的事儿,“我不喜欢你,不喜欢爸爸!”面对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爸爸,3岁多的女儿丹增玉竹每次见面就会控诉道。

“当时孩子还小,现在情况好多了,之前回家至少一个小时不和我说话,开视频也不看我,只用后背对着我。”谈起女儿,扎西占堆有些无奈,“驻村之前跟她妈妈比起来,孩子还是比较喜欢我的,上次听她妈妈说,打雷的时候女儿还问‘爸爸安不安全’,孩子真的长大了!”

“我的妻子和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平时家里有什么事他们都不告诉我,怕影响我工作。”扎西占堆说,“正是因为这样,我更要让达布村尽快发展起来,这样才对得起当地的村民和我的工作,还有一直支持我的家人。”

在扎西占堆眼里,达布村未来将是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