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两学一做”第六次主题论坛发言摘登

2019-06-22 17:48:30??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守望净土 聆听格桑花开

曾几何时,才和妻子说起,如有机会,想到老少边穷的地方支教。所以对我而言,援藏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多年来我所思所想的一种契合,是我给自己提的要求。我很珍惜,2018年认识了不一样的别离、生死、家国、担当;我很骄傲,能依附于这样一个辽阔、强大的祖国;我很兴奋,能有一点利用价值。把我们泉州人输人不输阵,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融入到工作中。

在平凡和繁琐的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国家战略和民族政策的用意,西藏老师的不易和孩子们的现状更如影随形的鞭策着我,我以饱满的精神和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工作。

一是积极调研和学习,克服困难,走遍所有学校,摸清洛隆教育现状。发现各学校基本唯检查和文件是从、课堂较随意没有教学环节满堂灌学生互动少、课余时间管理属放羊式、论文课题等教研工作几乎为零、教学管理人员深入课堂较少等问题,而主要瓶颈在师资力量。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做好每项工作的可行性、持续性、实效性思考。尊重习俗和西藏实际、尊重教育常识、注重团结,保持理性,自我定位,输血造血。我分管教研和督导,一手抓教研提升,一手抓督导考核。

为此,每听评一节课,所有学科都从网络上翻看教案,结合学情,争取把课评到点子上;每次现场会总结会,先与校长、中层、教师、学生交谈,结合自己在惠安县教育局督导室工作的一点积累和校情实际,以例讲理,力争提出有操作性、建设性意见;每审阅一份文件、简报我都以严谨认真的态度面对。所有的工作都是双刃剑和培训会,行胜于言,用行动带队伍。利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教师技能大赛、推门听课为抓手,在全县基层学校中掀起比学赶超的岗位练兵高潮。同时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获得,逐步建立一套从顶端(管理层)到末梢(课堂)的质量监控督导体系。通过点滴作为,教师的教学技能、学校的教学常规和课堂教学质量得到巨大的改观。

第三是主动作为,牵线搭桥。依托派出单位,加强惠安与洛隆教育局分管股室的交流,互相学习,规范和提升公文等各项工作的质量;对接泉州师院继续教育学院,建设洛隆教师远程培训系统,制定教师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以后争取做到订单式培训;带队赴泉培训,精心策划、提前沟通、针对性的安排课程,受访学校按策划安排了捐赠、公开课、教研互动、主旨讲座等活动,受训校长们说他们第一次写培训心得那么信手拈来。

第四是示范引领,学术先行。开设示范课、主题讲座,倾其所有对教师内生动力、学校管理、课堂建设、文化提升、课余时间有效利用等与校长老师们做了深刻交流。牵头部署并参与洛隆县第一个市级研究课题,撰写CN级的论文等。目前和小波老师正在策划,如果师资资金支撑允许,将建立一个英语名师工作室。

第五是热心公益,覆盖了90%学校,筹集并捐献书籍、空调、饮水机、羽绒服共价值60多万元,建立爱心衣屋五个,爱心书屋15个,此项工作我会一直进行。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用自己的谦虚务实、业务素养、管理经验、廉洁自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执行力去赢得工作的推进、支持和尊重。走的越远,发现自己越渺小,也发现自己越坚硬。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援藏岁月打磨成人生经历中的担当与从容,呵护心中那片净土,一如既往以教育人的本分、情怀和担当,守望教育,不负芳华,砥砺前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