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9福建高招服务指南 > 高招动态 > 招生办主任访谈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福建招生访谈

2019-06-27 10:29:43?蒲老师?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访谈现场照片xg.jpg

访谈时间:2019年6月24日

访谈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建招生组组长马明霞老师

1. 请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的大学。大学以创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己任,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学校目前设有四个学院,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同时,有一个研究生院,十个研究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传统与优势,是一个品牌,两个校园,学校的师资招聘、专业设置、课程安排、学位认定等都是由香港中文大学负责和把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生的学位证书由香港中文大学授予。

2. 学校2019年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跟往年相比,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计划在福建省招收60名本科生,其中纯凭高考成绩计划录取15人(理科10人,文科5人),通过综合评价考试计划录取45人(理科33人,文科12人)。

两种录取途径都在提前批次,是不同的两个代码。

3. 近三年贵校在福建的录取分数是多少?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福建招生,招生分数线逐年上升,2018年,我校在福建共录取56人(理科40人,文科16人),理科录取分617分,文科录取分617分。但是因为今年新增了综合评价测试模式(已截止报名),所以,纯凭高考录取名额为15名,故分数线会有所上升。鼓励理科全省排名前2500名,文科排名前800名的学生重点关注。

4. 2019年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有哪些?

在提前批次进行填报学校代码,依据考生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录取。当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时,将依次以考生的高考成绩、高考英语单科成绩的高低进行录取。

5.今年在福建省招生有什么变化?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福建实行“631”综合测评考试。“631”就是:在综合评价总分中考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学校组织的入学测试成绩占30%,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综合评价模式已结束报名,考生需在参加完校测后,在6月28-30日,于提前批填报志愿。

除了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外,在高考出分后,仍然有15个招生计划投放在提前批次,供错过了申请综合评价模式的考生报名。

6.考生应该在填报贵校志愿时应注意什么问题,请老师给些建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提前批次录取,不影响后续本科一批志愿录取。在填报时,只需要选择学院大类,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于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同一学院内专业选择不设限制(目前只有经管学院的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方向和环球商务与创新方向限定人数)。

另外,理工学院下的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专业可以互选,考生应两个试验班的代码都填写,增加录取概率。

人文社科学院下的翻译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也是大类招生,被录取其中一个,第二年都可以在这两个专业之中选择,考生应两个专业的代码都填写,增加录取概率。

7.贵校特色专业或优势专业有哪些?

经管学院(文理兼招)专业: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三个专业方向:环球商务管理、环球供应链及物流管理和环球商务与创新)、经济学(两个专业方向:经济科学和应用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

理工学院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只招理科)专业有:统计学(三个专业方向:统计科学、数据科学和金融统计)、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方向:理论数学、应用数学和金融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

人文社科学院(文理兼招)专业有:翻译和应用心理学。


  金融工程(只招理科)有两个专业方向:量化金融和金融科技。

8.今年有新增的招生专业吗?

2019年,人文社科学院新增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心理学本科分为两个方向:教育和发展方向;工业/组织行为方向。

应用心理学赖于严谨的科学方法,对人的行为、智力和心理过程进行研究。在所有社会和行为科学的研究领域当中,应用心理学有着很长的发展历史,并拥有探索人类行为和人类心理过程的成熟的科学方法。

应用心理学为许多社会科学学科及其他学科,包括教育、管理、市场营销和其他商业管理方面提供理论基础和研究或测量方法。由于应用心理学的专业特征,应用心理学本科学习可广泛应用于其他行业中。许多其他学科的课程都会包括一些与应用心理学相关的课程,例如“学习与行为”、“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验”和“记忆”等心理学课程为教育学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而“组织心理学”、“领导心理学”、“个性与个人差异”、“社会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和“心理测验”等课程亦为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相关基础。

9.考生在录取后,是否可以申请转专业呢?有哪些规定?

大学采用学院大类招生模式,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于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同一学院内专业选择不设限制(目前只有经管学院的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和环球商务与创新限定人数)。学生跨学院转专业要求,请参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转专业须知》:http://registry.cuhk.edu.cn/zh-hans/turn_professional

10.贵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定位:国际化的研究性大学,同时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

特点:学贯中西、汇通古今、文理融合。

课程设置:考虑世界学科发展趋势,适应国家及地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对人才的需求,着重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强调学生在校期间不只专攻单一领域或专业学科,须同时得到全方位的教育体验,以增加在事业发展中的竞争力。主要特点有:

l 注重通识教育:在核心课程中,通识教育是学校的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环。学校倾力打造《与人文对话》、《与自然对话》、《中华文化传承》等通识教育精品课程。

l 良好的英语教学环境:大学的专业课程全部采用全英文教学。每年组织学生开展English Club、英语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大一学生提高英文水平,尽快适应全英文教学环境。同时,专门设立语言自学中心,安排专职老师在正常课堂教学以外,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辅导。

l 强调国际化育人方式,注重体验式教学:以讲课式授课为主,小组导修课及网上学习平台为辅,促进课堂以外学习社群的形成,着重培养学生思辨性学习能力。通过众多书院生活及各种学习活动的体验,着重培养学生的生活实际能力和责任感,平衡德智体群美多方面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企业实习机会,强调学生从实践中学习。

11.学生如想继续深造,贵校有什么渠道和途径?

大学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截至2019年6月,港中大(深圳)已与海外90所全球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访学和国际暑课等。

除了常规境外交换项目及鼓励学生利用暑假参加合作院校的暑期项目之外,港中大(深圳)还为学生提供了极具特色的3+2、3.5+1.5、4+1、3+1+2等本硕连读项目。例如,港中大(深圳)与美国的密歇根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以及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的3+2项目,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萨塞克斯大学的4+1项目,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3+1+2项目等。参加这类项目的学生完成学业之后将获得港中大(深圳)本科学位及境外合作院校相应专业研究生学位。

12.请问贵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2018届)本科毕业生,有超过65%选择出国(境)到海外名校继续深造,均获世界顶尖大学录取通知书,如: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平均每人收到3份世界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选择升学的学生中,63.63%的学生将继续在QS世界排名前50强的高校攻读研究生。其余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及香港等,获得世界百强、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如:卡夫亨氏、可口可乐、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澳门国际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腾讯、IBM、华为等,平均年薪13.75万元。

截止2019年5月1日的统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约80%的学生将去往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大学深造,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芝加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本届毕业生的升学地区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2019年拥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理工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获得世界知名大学的认可,选择升学的学生中,入读QS世界排名前50强高校的人数超过50%,理工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已获得44个直博offer。选择就业的学生收到了包括华为、微软中国、百度、腾讯、京东、联合利华、宝洁、可口可乐、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工作offer,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同学们首选的就业区域。

13.简要介绍学校的住宿条件、就餐、校园活动等相关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实行书院制,每个学生将隶属于一所书院,每一书院建立各自的章程与各自的书院文化。大学已筹建四所书院,即:逸夫书院、学勤书院、思廷书院和祥波书院。住宿费为1200元人民币/学年。书院内设施完备,除了有标准的4人间宿舍外,还配有公共厨房,公共洗衣房,小组研讨室,多功能房,健身房等设施。

学校目前有四个餐厅及一家美食广场,分别位于乐天楼一楼、二楼,逸夫书院,学勤书院,学生中心一楼。乐天楼一楼餐厅、逸夫书院餐厅、学勤书院餐厅主要供应大众餐食,乐天楼二楼以港式茶餐厅风格为主。

14.贵校提供哪些奖学金,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哪些贷、助政策?

为鼓励和吸引内地优秀学生报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科学士学位课程,2019年我校设立以下几类奖助学金:

1. 入学奖学金

l 全额入学奖学金(当年的全额学费及基本生活费,12万元人民币/学年,四年合共48万元人民币),福建省理科排名前50名,文科排名前20名可以申请。

l 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当年的全额学费,9.5万元人民币/学年,四年合共38万元人民币),福建省理科排名前300名,文科排名前100名可以申请。

l 半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当年的半额学费,4.75万元人民币/学年,四年合共19万元人民币),福建省理科排名前600名,文科排名前200名可以申请。

l 励耘奖学金(3万元人民币/学年,四年合共12万元人民币),福建省理科排名前900名,文科排名前500名可以申请。

2. 博文奖学金(3万元人民币/学年,四年合共12万元人民币)。【需要在2019年5月15日前登录学校官网进行系统申报】

3. 学业奖学金。所有在校学生(包括已获入学奖学金的学生)如果在校表现优秀,学年GPA成绩达到3.5以上,可申请获得学业奖学金,分为8万、4万和2万三档。具体要求及执行细则以当年教务部门正式公布为准。

4.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自2018年起开设“诺贝尔班”,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全国拟招20名同学,专业领域涉及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金融工程。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可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鼓励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资助去国际名校学习或参与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高考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的学生,原则上理科达到全省前50名,文科达到全省前20名,可在6月30日前与福建招生组联系,预约面试时。联系人:马老师13397162631

5. 对品学兼优而家境困难的学生,学校依据情况提供大学助学金。

6. 以上入学奖学金原则上为期四年,每学年成绩须达到大学具体规定方可续得。

15.请提供一下贵校招生办或福建招生组的联系方式。

福州地区:殷老师18802539974 钱教授18594210969

厦门地区:潘老师13794098004

泉州地区:谢老师18565863609

莆田地区:廖老师18682105157

漳州地区:蒲老师18675565707

其他地区:张老师18984160500 郑老师18818773292

福建招生组负责人、奖助学金负责人:马老师1339716263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