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英雄风采 > 正文

吴勇江:安全生产战线上的“指挥员”

2019-08-14 15:12:08?朱桥柽?来源:云霄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线“指挥员”,11年来,始终奔忙在第一线,为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健康体检”;多次深入事故现场,为事故真相查找第一手证据和线索;经常将安全警示教育讲堂开到企业车间,使安全防患意识深入人心。他就是荣获“漳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云霄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勇江。

吴勇江是军人出身,1995年至2008年,他曾在武警泉州市边防支队服役,期间还参加过中国赴海地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执勤,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武警边防部队个人一等功等荣誉。也许是因为有这样一段军旅生涯,使他身上透着一股认真勤奋、永不言败的韧劲。

2008年,吴勇江退役转业到县应急管理局工作,“这儿的活儿不好干,专业性强,任务重,责任大,是份苦差事”,身边的同事朋友给他打了太多的“预防针”,反而激发他接受挑战的勇气。

刚开始,吴勇江自视为工作上的“门外汉”,把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辈都当成了学习的老师和榜样,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他桌案上一直摆着一本《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法律法规规章汇编》,平时研究案情时,随手翻阅,将书本知识与业务问题相对应,久而久之,他便对各种法律法规熟谙于心,运用自如,2013年,吴勇江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证书,被漳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聘为安全生产专家。

在一点一滴的多方请教和日常工作经验总结中,吴勇江干起工作来越来越“顺手”, 渐渐成为一名安全生产战线上的“行家里手”。他先后组织制定《云霄县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事项,而且组织制定《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手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要素及内容》等文稿,提供给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管理样板;协调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等节日和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预防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专项整治等活动。

对待每一件与安全有关的事,吴勇江都一丝不苟。2016年4月,他带队到云霄县东厦镇宣美工业区一家生产人造花工艺品的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刚进生产车间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更可怕的是,员工在制作人造花过程中,居然直接用手沾着白乳胶。“白乳胶含有甲苯和二甲苯,对人体有危害,你们知道吗?”“为人造花喷漆上色必须佩戴防毒面具,不然会对人体有害,不知道吗?”吴勇江的一个个问题,问得员工一脸错愕。紧接着,他到企业办公室察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报告等,发现一片空白。最后,他判定该公司存在6处安全隐患,对此提出口头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却遭到公司负责人的拒绝。

面对企业负责人的强硬态度,吴勇江丝毫不肯退步,他召集执法人员开会讨论这个棘手的案件,多次到企业现场督查指导,打“温情牌”,多方找关系给企业负责人做思想工作,在他“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坚持下,最终该企业负责人主动到县应急管理局,提供与第三方职业中介机构签订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现状评价合同,并明确表态今后会重视职业健康工作。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最大效益。”这是吴勇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业11年来,他几乎参加了云霄县所有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置和调查工作,不顾生命危险始终冲在最前方。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是吴勇江的“心头病”。为此,他经常到企业一线义务宣传和教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仅今年就举办了7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组织开展6场宣传咨询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760份。此外,还积极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打通安全生产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

在安全生产战线上,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撑起了安监干线的脊梁,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