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岗位诚可贵 安心价更高

2020-02-24 16:44:25?黄庆新?来源:泉州市丰泽区应急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宋神宗元丰二年,时任秘书省正字的王巩被贬至蛮荒之地宾州,歌妓柔奴随同而行。四年之后,王巩北归,与苏轼在京师重逢。重逢宴上,苏轼问柔奴,岭南风物如何,是不是有些不太适应,柔奴从容回答:“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故乡。”苏轼听后,大为感动,因此写下了那首名诗词“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近读这一典故,笔者不由想起单位的人和事。

我是一名军转干部,转业之后10多年一直在政府机关应急值班室做那值班值守的事儿,去年八月因机构转隶调到应急局工作。应急局工作性质也是预防处置急事险事突发事,身边的朋友不太理解我的选择,而看我如今工作劲头更大,有的朋友更是感到疑惑,问我“都50多岁的人了,图的是什么?”我也回答不清,只是随口说道“领导看得起我,我就得好好干”。如今想来,“此心安处是我家”应该是我的最好解释。

实际上,人们选择工作岗位,犹如找对象成家,需要的是“心有所归”,客观条件不理想、苦些累点容易接受,最怕的是遇到一个让人“心累”、“精神不宁”的工作单位,大都盼望自己所在的单位内部团结不内耗、同事之间能够友爱互助。

我所在的应急局是个新组建的机关部门,人员成份复杂,各种想法的人都有。为此,局党组从一开始就大力营造“快乐工作、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一种共识,即“工作上人人平等,机会公平,都是‘安全’这台大机器上的螺丝钉,各有自身存在的价值”。在实际工作中,只要业务能力合适,既使是普通职工,局里一样让她处理审批一类重要的事宜。在完成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局里也从来不分职位高低,不管是干部还是职工,一样要求各尽所能、团结拼博。这方面,我是有亲身体验的,很受感动教育。比如,遇到森林扑灭火灾时,局领导一样冲锋在前;组织宣传活动,局领导一样站在马路边拦路人发传单,等等。

领导吃苦在前、奉献在先。这一点对于局里一把手也是一样的。据老同志介绍,局长也是转业军人,在部队多年一直做的是边防派出所的活,日夜不分忙着工作是常态。转业之后在政府部门多个岗位干过,而在政法委副书记的岗位上干的时间比较长。前年年底,在机构改革中他被任命为应急局局长,许多开创性紧迫性工作等着他。自上仼以来,局长忙着工作上的事很难离开工作岗位,老家漳州有父母亲和岳父母四个老人需要他尽孝,他也只能“忠孝不能两全”不敢实现那休两天假回老家一趟的念头。

从局组建伊始,他和其他局领导一样,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不了自家“上有老下有小”带来的种种家事。然而,对于一线工作人员个人和家庭的一些实际困难,只要是不违反原则,都是尽全力尽快给予帮助解决。对比之下,很是让人感动。

去年,在局党组一班人的带领下,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开创了一系列著有成效的工作,城中村安全风险整治、智慧用电试点建设等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尤其是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联合表彰。大家从中感受到自身工作苦累的价值所在,在局总结交流会上有的同志谈到:“我的归处是安全”、“我感觉自己是长在'应急管理'这棵大树上的枝条,安全工作需要我,我也离不开安全工作……”

越是平实的表述,越是能直低人心。大家都知道,这个世界,需要的不是煽情的文字,也不是高调的语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做事的人。

人的一生何其平凡,光阴有数,无非长短,作为应急人,我们的选择是安心。创造一个安心的团队环境,把有限的生命归于光荣的任务使命;创造一个安心的辖区环境,让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归于安全有保障的生产生活之中。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局 黄庆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