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援藏一周年记忆|莺啼序·浮生宛如浪涌

2020-08-03 08:48:43?作者:吴文得?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莺啼序·浮生宛如浪涌

吴文得


浮生宛如浪涌,罕皆随人意。愁终日,困窘清寒,欲求逆转无计。可援藏,心中忐忑,亲朋好友齐教弃。虑遍尝千苦,惧何万里迢递。

妻女揪衣,父母拭泪,敛愁飞天际。雪山脚、深壑幽山,悬崖斜石耸峙。孕粮仓,探幽古道,思茶马,驼铃无遗。氧稀疏,孤寂寒侵,蜷跔房里。

曩时浮现,温饱甚难,满山寻野味。家境苦、农活不断,赤脚风雨,敝破单衣,怎将寒抵?苦中作乐,匆忙天暮,朦胧灯下叹书少,本浅愚,文劣见凋敝。心虚腹浅,提笔只记一二,苍白谁肯凝睇?


将临不惑,岁月蹉跎,混沌心惭愧。念亲属、相离万里,默默牺牲,怡我安宁,可不立志?文林浩瀚,书山充栋,扁舟难触洋彼岸,苦摸求、终可通文理。咬牙黾勉坚持,笃志前行,转愁为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