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龙岩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年,雪域高原上书写红土担当

2020-08-07 16:12:45?作者:?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大考之年。在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上,有一支来自龙岩老区苏区的小分队与当地人民、家乡人民一道“赶考”,他们是龙岩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昨日,记者连线了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组长、龙岩市援藏干部陈良斌,听他介绍进藏一年的工作。

据悉,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是由龙岩、漳州两市各抽调5名干部组成。2019年7月,漳平市副市长陈良斌及龙岩市教育局的熊晓辉、龙岩市公路局的赖卿、新罗区农业农村局的温龙海、武平县财政局的林健华等5名干部主动报名,接受组织挑选,带着老区苏区人民的祝福和嘱托,毅然决然进藏开启三年援建工作。自去年7月19日抵达昌都市边坝县以来,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克服高原缺氧、交通不便和语言、环境等种种困难,倾情投入,真抓实干,与漳州的援藏队友一起,为边坝发展稳定作出了实在贡献。

陈良斌现任边坝县委副书记,他说,援藏工作虽然艰苦,但使命光荣。进藏一年来,我们传承弘扬龙岩老区苏区援藏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积极为边坝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等贡献力量。边坝援藏工作组在推进边坝县“十三五”规划内7个援藏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自加压力,做好“附加题”,争取计划外援藏资金850万元,实施了“双语”幼儿园等9个民生项目。

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进藏一年来,边坝援藏工作组组建教育小组团,在边坝设立昌都市首个县级“闽九援名师工作室”,将福建的先进教育经验植入雪域高原;组建便捷公交小组团,助力边坝县于2019年底成为昌都市首个开通县城公交的县;组建消费扶贫小组团,在龙岩“红古田”农产品直销中心和漳州市相关平台设立昌都(边坝)专柜,促进边坝农产品销售……此外,工作组每名援藏队员结对帮扶2-5户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深切感知群众冷暖,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一年的真情付出、艰辛努力,换来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支持。2019年度昌都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边坝县获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成效显著县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也被边坝县委、县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今年5月初,边坝援藏工作组全体队员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在边坝县拉孜乡格萨尔王广场开展“闽边友谊林”植树活动,共同种下500余棵云杉,见证闽边民族团结友谊。

进藏一年之际,陈良斌代表龙岩对口支援边坝的5位干部,以书信形式向市委汇报了一年工作情况。他们说,请组织放心,他们一定会发扬闽西老区“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职,认真工作;他们说,援藏是缘分、是责任、是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一定会倾情奉献,全身心投入,在雪域高原上书写红土担当。

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在信上批示,向援藏的同志表示慰问和敬意,指出“大家克服困难,积极履职,无私奉献,展现了龙岩干部的形象。”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工作顺利,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援藏干部的工作,做大家的坚强后盾。

千里援藏,情注高原

两周前,福建省文联组织采风团前往昌都考察。采风团领队、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伟耀回来后告诉记者,他乡遇故知,在边坝见到了这批龙岩援藏干部,援建雪域高原的勇士们精神状态都很好,令人感动。有感于他们的情怀和勇气,卢伟耀还写下了一首歌词《边坝的夜》,其中写到:“边坝的夜,说长不长,一千个思念之后,他乡即故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