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诗信传情 > 正文

胡孟晋:望妻进步共抗战——故纸温情 品读抗战家书

2020-08-10 10:14:13?作者:?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人物简介】

胡孟晋(1912年-1947年),原名永荣,安徽舒城人,自幼勤学,成绩优异。20世纪30年代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家乡推行白话文教育,抗战爆发后参加了新四军战地服务团,从此投身抗战。1939年,他从前线回乡与妻子张惠短聚,临别时给妻子留下了一封语重心长、情感浓烈的信件。张惠没有辜负丈夫的期待。据该信的捐赠者——胡孟晋烈士的生前战友、离休干部张轼同志介绍,张惠接信后便投身于家乡的“妇女抗敌协会”的组织工作,在胡孟晋烈士逝世后又将几个孩子抚养成人,91岁高龄的张惠至今健在。

【家书摘录】

最亲爱的惠呵:

我们又要离别了!当你听了离别的声音,或者不高兴吧!

亲爱的,谁不愿骨肉的团聚,谁不留恋家庭的甜蜜。要知道国家民族重要,(比)个人前途重要,因此又要别离亲人,而远征他乡了。

为了你的寂寞,为了你的思念,千里外的我,暂时停了救国的工作,越津浦跨淮南,到达别离一载的故乡来。二月来的团聚欢谈,畅言国事,解释问题,你的政治水准提高了,民族意识加强了,革命的阵营中,增加一位健将了。

畸形发展的中国,教育不普及,人民的知识简单,而妇女尤甚,只要家而不顾国。大难当头,应踊跃赴前线杀敌,而妇女们阻碍其夫或其子之伟志。希望你将无知识的妇女组织起来,宣传和教育她们,使伊等知道“皮之不存,毛何(将)附焉”?“国之不存家何在”?使她们不至含泪终日,倚门遥望前线上的夫、子早日归来呢!(望胜利归来)

惠,最亲爱的人,你是妇女中的先进者,对于我这次的外出,请不要依恋,要知道你爱人的走,不是故意的(地)抛弃你,而是为着革命,为着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的啊!

家庭经济之困难,生活之痛苦,我是深知的。要革命成功,须经过困难艰苦的阶段,当此环境中是要立定脚跟,具坚强之意志,任何之外诱,不可动摇的,“国危见忠臣”,在困难中锻炼成真正的革命者啊!

富贵反多忧。钱是要人用,不要给钱用了人。在此抗战时,多少富翁成寒士,由此看来,金钱不足恃也。对于穷人要客气,要同情他;对富人也要与对普通人一样;对于守财奴,少与之来往,因为他只认钱,不认人,这些人不要看起他,但与之面子往来而已。

惠呵,我们要认清时代,当此革命时期,家庭衣食可维持就够了,不要有其他念头。要知道整千整万的难民,千百万的劳苦大众,生活是多么的痛苦呵!人生是要做伟大事业,而不是做了金钱的奴隶呵!太看重金钱的人是最污脏的,不要与之往来。

爱人呵,你在无事的时候,多多阅读书报,可使你知识进步,多多想工作的方法,切不要空想,也不要太挂念在外的我,劳神伤身,于事无益。好好教养二(两)个小孩,切忌打骂。处家事,对外人,言语态度等事,可参考我的日记和通信,要切实的(地)做,不然我的心思枉费了。请你真正的(地)做吧,否则,太对不起在外的人呢!

最亲爱的人,你不要太念我,你的厚情我是知道的,我不是个薄情的人,请你放心,决不辜负你的热情呵!

在外的我,身体自知珍重,一切当知留心,请你安心在乡努力妇女解放的事业,成为女英雄,我在外对革命之伟业亦更加努力呵!别了,别了!

此致

敬礼

(民国)廿八、十一、廿八

群 于舒百

【家书背后】

2004年11月,8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张轼专程到蚌埠看望90高龄的大姐张惠,相聚几日,大家交谈甚欢。

临别之际,大姐郑重地交给张轼一个小小的包裹,里面是一批已经残破的书信,绝大多数写于60多年前的抗战时期。这批书信的作者是张轼的姐夫、战友胡孟晋烈士。

回家后,张轼将烈士家书一封封精心整理,小心裱托,逐字抄录,仔细品味,重温了与胡孟晋烈士共同度过的那段战争岁月。

胡孟晋8岁入小学,12岁考入舒城县立桃溪高级小学,在校期间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毕业后入舒城中学读书,后又高分考入安徽省立池州(乡村)师范学校(高级师范班),曾任该校校刊编辑。1936年毕业回舒城,在当地办学,推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倡导白话文。在池州师范时,经朋友介绍,胡孟晋认识了张惠,双方情投意合,不久成婚,婚后生活甜美。胡的性格,内向细腻,温文尔雅,而张惠的性格外向大度,为人直爽,恰恰与胡性格互补,二人感情甚笃。

1938年春,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的胡孟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底至1939年初,他任新四军四支队政治部战地服务团民运队五组组长,随军东进寿县、肥东、全椒,在全椒县城关协助汪道涵同志开展统战工作,组织群众救亡团体,成绩卓著。

1939年11月28日,新四军五支队司令部秘书胡孟晋,结束了在家乡舒城的两个月假期,即将返回前线。面对依依不舍的妻子张惠,他强忍离别之伤痛,写了一封辞别书:“亲爱的,谁不愿骨肉的团聚,谁不留恋家庭的甜蜜……”。

抗战胜利,“双十协定”后,新四军第七师奉命北撤,胡孟晋随军开赴苏北,先后任苏皖边区政府民政厅干部科科长、中共边区政府直属机关党总支书记。此时他已身患重病,仍坚持工作。1946年8、9月间,他随新四军北迁,后于1947年夏逝世。他的妻子张惠仅用一床棉被,自行千里北上将丈夫遗骸运回家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