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闽宁24年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王琦凡:两千里外的支医路 带来生的希望

2020-08-24 15:42:51?作者: 陈玉玲 吴圳烽?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闽南网7月21日讯(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吴圳烽 文/图)南方人恐怕很难想象西北的冬天,那里是低温、冰雪和漫山遍野的枯黄。

在宁夏的冬天,怕冷的泉州姑娘第一次见识到古诗里说的“二月垂杨未挂丝”。她就是泉州第一医院的儿科副主任王琦凡。2018年10月,这位身材瘦小的儿科医生在忙碌的出差途中报名宁夏对口帮扶,马不停蹄,3天后就抵达了同心县人民医院工作。

444

支医结束后,王琦凡回到泉州市第一医院的工作岗位上

支医的半年时间里,负责新生儿病房的王琦凡,时常要到隔壁的妇产科参加抢救。曾在极短暂时间里救活了一名没有体征的新生儿。这段白衣天使与死神赛跑的故事,去年还被改编微电影《同心》,赚取了很多人的眼泪。

那个冬天遇到的人、发生的事,依然生动。王琦凡说,这份冬天的回忆弥足珍贵,想再去当地看看,瞅瞅充满希望的宁夏夏天,再见一见并肩作战的伙伴们。

111

下乡为当地村民义诊(受访者供图)

在泉州满大街找雪地靴

王琦凡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有点”恋家“,从小很少在福建省外的地方待。读书、工作、进修,一溜人生大事都在福建省内完成。2001年,她刚毕业,考到泉州第一医院工作。穿白大褂,最初是琦凡妈妈的心愿,想着当医生能帮助别人,她愉快地弥补了妈妈心里的缺憾。

2018年10月26日,王琦凡在出差途中,接到了支援宁夏的通知,不假思索就向单位报了名,速度快到甚至都来不及跟家人商量。离开家乡,去到2000多公里外的西北支医,王琦凡唯一担心的是宁夏当地的气候,毕竟从小生活在温暖的福建,对西北的冬天没有任何概念。

成功报名后,王琦凡开始准备前往宁夏的行装,此时当地的气温已经在零度边缘徘徊。来不及多做准备,临出发的前两天,王琦凡还在为御寒装备发愁,满大街找商店想买雪地靴。要知道,四季有花的泉州本就没什么人穿雪地靴,更何况10月份的泉州满大街都是短袖。

买不到鞋子,王琦凡硬着头皮上了飞机,把厚衣服都穿在身上。到了宁夏,她接过医院的前辈、同事的工作,在同心县人民医院带“新兵”。口罩、围巾、手套、耳罩、雪地靴,这些保暖用品都是王琦凡的日常标配,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只剩下一双眼睛在外面,同事们常常取笑她,称呼她为“独行侠”。

222

王琦凡给医生们做示范(受访者供图)

抢救室内的生死救援

同心县人民医院是同心县唯一一所二级综合性医院,承担着全县各族群众的医疗救治任务,同时辐射红寺堡、海原、中宁、固原及甘肃环县等周边省县部分地区。

王琦凡所在的新生儿病房,就在产房隔壁。这里有一支年轻的医生团队,她每周给医生们上课交流,还要负责教学查房、科室建设、病历质量、新生儿院感管控等。

地广人稀的同心县,能接受产妇分娩的只有县人民医院和七八十公里外的下马关镇中心卫生院。当地交通不便、条件落后,部分偏远地区的产妇没有按时做产检,在前往医院分娩的途中经常出现紧急情况,有的产妇在半路就分娩了,甚至宝宝在腹中已经出现窒息等等。因此,王琦凡经常要去产房参与新生儿抢救。

“王主任,快点过来。”这天中午快下班时,王琦凡在病房内看病例质量时突然接到电话,让她赶紧到产房来。原来,一名刚出生的宝宝因为宫内缺氧,生下来时就没有了生命体征,医生们现场抢救的效果不理想。当时,这名宝宝没有呼吸,心跳很微弱,小小的身体黑黑的,手脚也软了。

经验丰富的王琦凡很镇定,迅速评估完宝宝情况,不到15秒时间就给宝宝做了气管插管。大约30秒后,宝宝有了人工呼吸,皮肤逐渐红润了起来,心跳也越发有力,手脚可以稍微弯曲了,这些指标陆续恢复。宝宝的坚强,令人动容。最后,宝宝因为抢救及时在医院住了一个礼拜,平安出院了。

生命分秒必争。一天中午12点,儿科病房内一名5岁小女孩突然很喘,整个人很不舒服的样子。刚回到宿舍的王琦凡接到通知,来不及吃饭就又赶回病房。当时,小女孩出现深大呼吸,还一直呻吟。医生们只知道她前几天有点拉肚子。

“血糖测了没?赶紧停下所有的糖。”王琦凡在短时间内做出判断,认为其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果不其然,血糖检测显示这名小女孩的血糖值达到27。她马上制定了一套抢救方案。王琦凡说,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中,很多小朋友的症状比较不典型,可能表现为肚子痛、拉肚子等,在医院治疗时可能会挂葡萄糖,这会导致患者的血糖越来越高,严重的会造成昏迷。

333

王琦凡为新生儿插管抢救(受访者供图)

“我回来时,树正在冒新芽”

半年的支医时间,遇到的正好是宁夏的冬天。这里的冬天与泉州截然不同,万物萧条,草木皆枯。每个凛冽的晚上,大街早早就没人了,一到大风天还可能出现风沙。王琦凡的活动范围包括医院附近横三条、竖三条大街,即宿舍、医院和体育馆“三点一线”。偶尔,她和同事到同心县的乡村开展义诊,给卫生院的医生们做培训。

2019年4月底,王琦凡结束支医工作,离开这个除了福建外待最久的地方。跟同心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交流从见面变成了线上的方式,遇到棘手难题,这些曾经的“战友”会找王琦凡连线支援,学术的交流不会因地理位置中断。甚至,大家还时常发来小视频,介绍当地新晋的网红景点和小吃街,看得王琦凡心痒痒。

“那时候,医院对面的公园有一座山,整个冬天里光秃秃的,我回来的时候,树才在冒新芽。”回来一年多再忆支医经过,王琦凡记忆犹新。当地的伙伴说,这座山如今郁郁葱葱,与冬天的凋敝截然不同。正值盛夏,整个宁夏很热闹很漂亮,特别是宁夏“宝藏”枸杞开花的时候。这些生命力顽强的植物,过完寒冬仍旧照常生长。

王琦凡说,在宁夏大地上,不管是对人亦或是对植物,她都感受到了生命的奇妙,而她尊重生命的方式,是承担起一名儿科医生的责任,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义无反顾。

【人物名片】王琦凡,1978年出生,泉州人,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新生儿危重症抢救,新生儿黄疸,肺炎,早产儿随访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