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闽宁24年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夏贺兰山东麓:戈壁变成绿洲 闽商播种“紫色梦想”

2020-08-31 17:53:19?作者:陈玉玲?来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闽南网8月31日讯(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文/图)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据统计,到2019年底,全区葡萄种植区域面积达到57万亩(净面积46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建成和在建酒庄200多家,年产葡萄酒约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

这片葡萄酒产区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了爱拼敢赢的闽商们。他们当中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年创业者,也有经验丰富的传奇商人,大家聚在这片戈壁与绿洲并存的土地上,共同播种“紫色梦想”。29日,“援建之光 闽宁24年”采访团来到贺兰山东麓,采访咱厝人的创业故事。

王灿辉查看葡萄生长情况

地点:甘城子葡萄基地

80后创业青年立志种好葡萄酿好酒

在距离宁夏2000多公里的泉州,今年35岁的王灿辉是葡萄酒界的“网红”,他一直致力于葡萄酒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去年,他突然萌生了到宁夏二次创业的念头,并很快就付诸行动。如今,他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甘城子葡萄基地拥有了一片树龄较高的优质葡萄园。

王灿辉出生在泉州永春,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2003年,王灿辉参加完高考,机缘巧合地报考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读于该校葡萄酒学院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在接触这个行业前,他对葡萄酒一窍不通。这个专业虽然“小众”,需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却很多,从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市场营销、微生物学到化学等,涵盖了葡萄从种植到酿造的全过程,这些有趣的知识令他很是着迷,也深深爱着这个行业。

后来,王灿辉回到泉州创业,事业做得有声有色,把葡萄酒文化带给了很多泉州人,也喜欢研究泉州美食与葡萄酒的关系,写了不少作品,身边有着不少爱好品饮葡萄酒的粉丝。随着时间推移,他慢慢觉得应该为中国葡萄酒多做点事。

王灿辉种植的葡萄

“宁夏是中国优质葡萄酒产区的代表之一,被国际业内人士称颂为葡萄酒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王灿辉说,因为他在西北读书,对这里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总觉得到宁夏二次创业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事,不能错过中国葡萄酒发展的最好时间,顾不上家人反对,他从泉州来到宁夏,开始了二次创业之路。

通过调研,他看中了精品小产区甘城子的前景,投资了上千亩的葡萄基地,不断整合上游资源,建立起一条葡萄种植、葡萄园管理、葡萄酒酿造的产业链。

“种好葡萄,才能酿好酒。”王灿辉说,当年他在大学学习的很多技术,现在都用得上了,感觉还挺有意思的。只要一有空,他就去自己的葡萄园窝着,给生长中的葡萄做记录,掌握他们的生长规律,也要管理葡萄园的其他事项,工作非常充实。为了打理好葡萄园,他雇了周边移民村的村民来葡萄园里帮忙。在这里干活,村民们的月薪能达到3000元左右,到了忙碌的月份,月薪可能达到4000多元。

“我想在有独特风土的产地,种出优质的葡萄,酿有特色、有风格的中国精品葡萄酒。”王灿辉说,创业虽然艰难,但在热爱的事业面前,难题都不是问题。现在,他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实现,去年他酿的部分葡萄酒已进入瓶储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能上市了。

图为陈德启

地点:贺兰神有机葡萄产业园

买10万亩戈壁滩晋江商人甘当13年农民

初秋是葡萄收成的季节,位于闽宁镇的贺兰神有机葡萄产业园一片生机,茂盛的葡萄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酿酒葡萄。据介绍,该产业园是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的重要成果,项目计划投资30至50亿元,目前已开发种植面积5万亩,种植酿酒葡萄4万多亩。

来自晋江的“传奇商人”陈德启是葡萄产业园的主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在泰国创立泰国德盛集团,从事国际贸易。1998年,他在江苏投资5000万美元办起了食品公司。2007年,经闽宁协作牵头,陈德启去宁夏考察,本来想在宁夏开发房地产的,在看到眼前的隔壁荒滩后,他作出了一个惊人举动,花了2亿元买下了10万亩戈壁滩。

陈德启种植的葡萄

“我在这边做农民已经13年了。这里以前是隔壁荒滩,到处都是光溜溜的,甚至没有一棵绿树。”陈德启告诉闽南网记者,他是宁夏第一个在戈壁滩种葡萄的人。为了能尽快整好地、种上葡萄,他曾在彩钢房待了10年,也曾在荒滩上搭帐篷,吃了一个多月的泡面。回忆这段往事,他仍然记忆犹新,说戈壁滩的大风差点掀掉彩钢房的屋顶,在帐篷里吃饭,风一吹满嘴都是沙。

想种出葡萄,就得先造林固沙。13年来,陈德启已经投入了24亿元,在5万亩戈壁上种了500万棵防风林,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有了葡萄基地,陈德启于2013年创建了贺兰山国际酒庄,邀请专家研发种植、酿酒技术,葡萄酒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我不单是种葡萄,还在改善环境、解决就业。”陈德启说,借助闽宁协作平台,企业落地后,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给予了闽商很多帮助。另一方面,陈德启也帮助当地30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目前,他的产业园正在开展第二期工程,希望在8到10年的时间里,把十万亩土地全部开发完毕。在生产酿造高档有机葡萄酒的同时,力争把基地建设成集生态、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有机旅游景区。公司计划建设汇集世界不同背景、各式风格的酒庄30座,构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酒庄博物馆。

贺兰神酒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