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服务中心 > 正文

第四届“爱我国防” 福建省大学生演讲比赛在漳州圆满落下帷幕

2020-11-30 16:18:01?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掌声与泪水交织,感动与震撼相汇。日前,福建省第四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大高校的学生代表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比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漳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漳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防教育在线共同承办,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协办。

比赛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国防教育在线”抖音开展现场网络直播,全省广大高校师生同步实时收看比赛,场内场外积极互动、反响热烈。

选手们以激情澎湃、感人肺腑的演讲和别具一格的视频展示,给观众带来听觉、视觉的震撼,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和健康阳光的青春风采,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拳拳爱国之心和积极参与国防宣传的朝气活力。

最终晋级全省决赛的这14名(组)选手,既有大学在校生,又有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选手们结合亲身经历和自身感受,有的从全国军民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和人民战争,以及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事件,述说其中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抒发莘莘学子传承英雄精神的使命和担当;还有的从理想信念、强军兴军、时代使命、青年责任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讲述了自己对国防和军队的理解和看法。

来自厦门大学的彭派,是一名退伍女兵。这个看起来娇小的“00后”萌妹子,曾在新疆某部服役,是一名无人机操作员。她以《从一线到新一线 青年之责未变》为主题,深情讲述从沿海校园到绿色军营、从天山脚下到大漠戈壁,用青春书写了自己的“国防故事”。她说,面对特殊任务,她曾经在5千多米海拔的茫茫高原写下请战书:我要驰援一线,无论生死!激情的话语、感人至深的故事,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祝霏洋,去年就曾经参加了全省决赛,今年,她和她的同伴再次组队出征,以《刺桐儿女多奇志、报国寸心坚似铁》为主题,进行了深情讲述。就读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祝霏洋同学说,国防和国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准小学老师”,下一步还会努力当好国防教育的宣传员,让下一代关心国防、热爱国防。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厦门大学彭派荣获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吕丽妍、周文娟、宋琳,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梁凯荣获二等奖;厦门嘉庚学院张诗琪,泉州师范学院傅蓉、冯川、祝霏洋,厦门理工学院胡莹莹、孙维隆荣获三等奖;龙岩学院杨卓然,阳光学院张佳梅、杨稷川,华侨大学苏斯,三明学院刘琦、王美杰,宁德师范学院杜婉桢,福建医科大学张楠、贾禄虹、孔飞卿,武夷学院黄铭,莆田学院闫紫玉荣获优胜奖。

莆田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泉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此外,今年赛事组委会还开展了 “爱我国防”有奖征文和微视频征集活动,比赛得到了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各大高校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开展宣传造势,在全省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省军区副政委李弘在颁奖结束时作了即席讲话。他表示,今天的演讲比赛很精彩,内容紧扣主题,准备充分到位,组织严密紧凑,形式新颖丰富,具有时代气息、洋溢青春活力。每位选手不仅形象好,表达能力强,而且饱含激情、声情并茂,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人文素养,希望同学们继续当好国防教育的宣传员,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做贡献。同时,他就国防的主体是谁、国防的使命是什么、国防的边界在哪里、国防教育怎么深入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大学生最有朝气、最富理想,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能激发起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投身军营的热情,营造爱军强军的浓厚社会氛围。”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作为青少年国防教育重要抓手,极大地传播了强国强军的正能量,对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已成为深受广大高校师生欢迎的特色品牌活动,产生了积极而又广泛的社会影响,发挥了新时代国防教育进高校的良好示范效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