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 > 正文

福建援藏工作队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王宁省长在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0-12-18 16:29:15?作者:郑晓强?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10月15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召开全体队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率福建省党政代表团参加昌都解放70周年大庆活动暨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以进一步推动福建对口援藏工作。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魏东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供稿

会议指出,此次王宁省长亲率福建省党政代表团出席昌都解放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实地指导援藏工作,充分体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援藏干部人才的关心厚爱。这令我们倍感温暖、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全体福建援藏队员要牢记王宁省长的指示要求,对援藏机会倍加珍惜、在援藏岗位倍加努力,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推动“十三五”援藏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援藏规划顺利开局,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援藏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闽藏两省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自觉把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理念、精神、作风带到雪域高原,融入援藏工作,在原来基础之上好上加好、越做越好,无愧于省长的要求和组织的重托,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作出贡献。

进一步维护团结稳定,医疗、教育、产业、智力等所有援藏工作都要始终立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服务昌都、发展昌都,立足两地资源禀赋,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等方面谋划好一批重大的项目,深化在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多办民生实事,继续把援藏资金的80%以上向农牧区和民生领域倾斜,继续借鉴福建省生态文明示范区、“数字福建”、福建和三明医改等先进做法,通过“小组团”援藏在雪域高原创造更多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严格纪律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确保援藏队员政治安全、人身安全作为工作的坚实基础和底线保障,着力打造“忠诚团结、担当奉献、科学精准、守正清廉”的援藏铁军。

学习心得

福建援藏队员、昌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明坤: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作为福建教育援藏人,我们肩负着改善西藏孩子命运和影响学生家庭的使命。我们必须积极引入福建教育的成功经验,创新学校管理和教学模式,多措并举加强本地教师培养,提升西藏昌都市教育教学水平,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必须大力加强对口支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汉藏青少年学生交流交往,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福建援藏队员、昌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琦:

王宁省长率福建省党政代表团一行专门来到昌都新区闽昌唐卡漆画培训基地视察指导,并与藏族老师和学员亲切交流,充分肯定“唐卡漆画文化产业小组团”在促进闽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中取得的成效,并给予殷切希望。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长的指示精神,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会同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艺术馆和昌都市文化局、昌都新区,持续做好唐卡漆画技艺的专门培训,进一步加强唐卡漆画作品的产业转化,以文化援藏促进文化认同,通过文化认同增进民族团结,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福建援藏队员、昌都八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林谋东:

林谋东接受采访。东南网记者 郭晓楷 摄

王宁省长一行抵达昌都,马不停蹄前往海拔4334米的八宿县尼琼村考察易地搬迁安置点,入户慰问扎西尼玛、巴桑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省长入户的谈话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推动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农牧民取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前提,作为援藏干部,接下来我们要结合受援地县域特点,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持续抓好产业援藏,变“输血”为“造血”,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提升受援地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援藏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福建援藏队员、昌都卡若二中老师刘斯:

10月8日下午,王宁省长到福建公寓亲切和我进行交谈,细心询问了援藏的工作生活情况,让我倍感激动鼓舞,省长殷切鼓励我说:“信息化是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你要发挥特长,推动教学信息化,把最新理念带给西藏。”次日下午,王宁省长一行莅临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进行调研,看望慰问福建援藏教师,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教育教研、师徒结对、引进“云课堂”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们援藏教师一定会继续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脚踏实地、辛勤努力,展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良好形象;同时,我本人十分珍惜援藏支教的每一天,感恩现在的一切,感恩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未来我会带着这份感动,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