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退役军人李成武:扎根平潭农村18载,担当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

2020-12-21 15:58:31?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湖山村的村道上,经常能看到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提着药箱到乡亲家里看病的中年人,他就是退役军人、湖山村中心卫生所的村医李成武。

李成武给病人看病

18年来,李成武默默坚守在农村,担当起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他说:“我的力量虽小,但我负有保障村民身体健康的责任,也有大担当。”

退役军人 扎根农村当村医

李成武是安徽人,1997年从部队退伍,2003年一次偶然机会,得知湖山村没有村医,李成武毫不犹豫地打了份报告,申请调到湖山村,一待就是18年。

18年间,李成武走遍湖山村的每一个角落,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除了每天在村卫生所接诊、打针、拿药,他还承担着村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宣教等工作。

蔡美英是李成武爱人,二人在一次军民共建活动中相识,最后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就在平潭城关生活,后来李成武调到湖山村,为了行医方便,直接住在了卫生所,二人也因此过上了聚少离多的日子。

“他的心里只有病人,只要他们有需要,不论多晚、多远他都会去,他有自己的坚持,我理解,也支持他。”谈起李成武,蔡美英言语中满是关怀。

在卫生所的18年里,李成武用尽所能为村民解困,获得一致认可。除了湖山村,大坪村、昆湖村、南楼村等村的村民也时常来找他看病。“李医生非常负责,我们随时来都能找到他。”这是村民们的一致的评价。

昆湖村村民陈益祖对李成武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近日老伴身体不适,头昏眼花,夜不能寐,他特意带到卫生所找李成武。“他之前是军医,我们都信任他,不仅医术好,心也细。”陈益祖说。

学习方言 突破沟通障碍

上门服务是李成武经常性的工作,只要一空出时间,他就骑着电动车上门给村民看病,做大病摸排,慢性病登记随访,给村民测体温、量血压、送药品、建立健康档案,做到“小病不出村”。

村民吴美华因身体不适,卧病在床,李成武也因此成了他们家的常客。29日上午,吴美华的邻居来到卫生所,请李成武上门看病,李成武不敢有丝毫耽误,将卫生所内的患者安置好后,跟蔡美英交代了几句,匆匆背上药箱,骑着电动车往吴美华家赶。

“哪里不舒服?”“几点开始出现这些症状?”“午饭吃了什么?”到吴美华家,李成武一边从药箱中拿检查设备,一边细心询问。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李成武询问的时候讲的是平潭话。

原来,李成武来到湖山村后,发现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不会讲普通话,为了方便交流,准确了解病情,李成武特意学了平潭话,如今的他用平潭话与村民交流已无任何障碍。

“都是跟老婆学的,刚开始她不在身边,我就打电话或视频,让她教我,后来她也过来卫生所帮忙了,没患者的时候,我就把话写出来,让她一个字一个字教我发音。”李成武说。

夫妻一心 做健康守护者

据李成武回忆,刚到湖山村时的一个夜晚,有村民煤气中毒,那时候李成武还租在一个村民的家里,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抢救。

“当时他家人已经在帮他穿寿衣,我按了下颈动脉,发现还有微弱反应,立即叫家人拨打120,我帮他做心肺复苏,因为抢救及时,这个村民也恢复了健康。”李成武说起曾经的经历,仍心有余悸,正是这样的一次经历,让他更坚定了留在湖山村当村医的决心。

“作为乡村医生,我们就是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夫妻行医能互相照应,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工作累一点没关系,村民身体健康就行。”李成武说。

蔡美英原先是一名教师,考虑到湖山村村民就医需求,李成武打起老婆的主意。“把她‘骗’来一起做村医,这样我就能多下乡了。我勤快点多走点路,病人就可以多休息。”李成武笑着说。

于是,蔡美英通过考试,进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并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于2016年正式加入村医队伍。

对于李成武的“欺骗”,蔡美英非但不恼还欣然接受,她说:“他一个人在这里,吃也吃不好,我不放心,现在老大已经读研究生了,我干脆直接来帮他了,老二也带下来,放在中楼的学校读书。”

最让夫妻俩感动的是村民们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医生人很好,我行动不便,每次叫他,都会上门帮我诊治,让我很感动。”吴美华说。

在李成武眼中,村医虽然清苦,但价值却很大,正是有了村医,很多偏远农村的群众身体健康才有了保障,才有机会创造美好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