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援建之光 > 西藏 > 援藏拾光 > 正文

党员好故事 | 张明坤:换了战场也冲锋

2021-01-08 15:48:51?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当兵,就要当尖兵。25年的军旅生涯,他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被解放军原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联合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主官”,任团职干部连续10年被考评为“优等指挥员”。

2017年军队改革,他在团长的岗位上转业,以福州地区军转干部积分第一名的成绩到福建省教育厅工作。2019年7月,他又主动申请援藏,到雪域高原书写教育情怀。

他就是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一级调研员;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昌都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明坤。

外行也要挑重担 科技发展添助力

2017年12月,转业到省教育厅科技处工作后,面对新的领域、新的业务,张明坤发扬军人敢打敢拼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用他自己的话说,在部队也没有两次战争是相同的,关键还是要努力在继承和创新中开拓新局面,“现在转业了,换了‘战场’,也要再冲锋!”

2018年,第十六届“6·18”高校科技成果展,高校展区面积由往年的660平方米扩大到3000平方米,扩大了近3.5倍,布展压力急剧加大。张明坤通过处室研究和学校调研,提出采取拓展布展内容、创新布展形式、争取教育部支持等途径解决问题的建议。在内容上,拓展新的元素,除展示高校传统内容外,增加国家级和省级“2011”科研创新中心的研究成果;在布展形式上,采取教育厅统一规划,按高校、功能两类平行布展的方法,增加同类成果的可比性和竞争性。

第十六届“6·18”高校科技成果展

通过多方努力,该次福建省高校科技成果展取得巨大成功,不仅布展工作顺利完成,而且项目签约金额达14亿元,参展成果同比增加327%。省教育厅也成为第十六届“6·18”唯一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最佳设计奖”的单位。

常规工作破老套 党建工作谋创新

2019年初,转到省教育厅组织处工作后,张明坤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做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活动和党费收缴等工作,迅速实现从行政干部向党务和组工干部的转变。

他主动深入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建“对标争先”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标高校党委“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具体任务,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起草相关建设方案和计划,做好福建省高校“对标争先”活动推进会组织工作,保障工委抓好相关工作落实。他针对工委直属17所高校党费收缴标准不统一的情况,牵头组织高校党费负责同志进行研讨,对高校各类人员工资收入进行分析,依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相关文件,研制高校各类人员的党费收缴标准,解决了各校在党费收缴方面的困惑。

组织需要挺在前 教育援藏展风采

2019年,我省启动第九批援藏工作。在老父亲85岁高龄需要照顾、孩子即将高考等诸多家庭困难面前,张明坤发扬“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光荣传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援藏,到雪域高原服务当地教育工作。

到当地学校调研

进藏之后,张明坤在深入调研昌都市县教育机关、受援学校和援藏教师的基础上,制定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教育工作三年规划,从援藏教师队伍履职、教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援藏等方面从手,提升受援地教育教学水平,推动教育援藏方式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他指导援藏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帮带本地青年教师128人,2019年10月,在昌都市组织的教师说课和片段教学两次比赛中,总分第一名的学校均为我省对口支援学校,指导的学生参与各项比赛获得自治区奖励3项、市级奖励23项。他积极组织援藏教师团队引进我省优质学校管理经验,出台教学改革措施7条,创新了 “12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解决了课堂学生主动参与少、教学效率低的问题。

和我省第二轮组团式援藏教师合影

此外,张明坤还非常重视昌都本地教育人才培训,入藏以来,他协调在闽培训昌都教师217人,邀请专家团队5批次赴昌都培训当地教师两千多人,邀请内地名师到昌都培训老师4566人次。针对昌都二职校组建的困难,他协调3批次昌都职校人员到我省交流和跟训,我省四所中职学校与昌都职校签订合作协议。

心怀大局有大爱 民族团结开新花

在西藏,致力和服务民族团结是一项政治任务。张明坤带领援藏教师团队积极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从“课堂引导、资助感化、劝学控掇、科普释惑、氛围浸染、民族交融”等方面,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我省教育援藏的主要内容抓紧做强。

2019年国庆节,张明坤帮助受援学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展示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及西藏跨越千年的变化。他组织援藏老师,以 “祖国,我为你自豪”、“感受新变化、奋进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在我省援藏学校广泛开展唱红色歌曲、听革命故事、讲身边变化活动,并组织主题征文,收到投稿1500多份。

在昌都市,学生辍学情况严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家庭负担不起日常花费引起的。张明坤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全体援藏队员与受援学校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关系,直接资助贫困学生112人。他还积极协调各方热心捐助,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以来,社会各界捐赠补助学生学习生活费用达587万多元,鞋服12万多套件,受助贫困学生达7620人次。

组织援藏捐赠

此外,张明坤还积极引入福建红色资源,先后邀请福建省委党校和泉州市委党校教授来昌都给教师上党课,培训人员750多人次,安排昌都教师148人到龙岩“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协同共青团组织40名藏族少年到福建与汉族同学一起过夏令营,促进民族团结的格桑花开得更艳。

行行干得精,岗岗过得硬。张明坤始终秉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以组织需要为第一要务,在每一个岗位上讲政治、敢担当、善创新、有作为。换了战场也冲锋,张明坤深信,奋斗必须在路上,奋斗也一直会在路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