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援藏边坝工作组与龙岩市多部门联合举办消费扶贫暨消费援藏产品推介会

2021-01-18 09:29:03?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1月13日,由龙岩市扶贫办、龙岩市财政局、龙岩市总工会、龙岩市供销社、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联合主办,福建供销百农汇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龙岩市消费扶贫暨消费援藏产品推介会,在龙岩市供销大厦举行。龙岩市委副书记王龙、市人大副主任张琼珊、市政协副主席李新春、市供销社主任刘广祥,边坝工作组领队、边坝县委副书记陈良斌参加活动。

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供图

继2020年1月13日龙岩“红古田”农产品直销中心昌都(边坝)专柜开业后,时隔一年,龙岩市消费援藏接待中心揭牌暨西藏昌都特产展销中心正式营业。在龙岩市委、市政府,龙岩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和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的积极沟通协调下,2020年12月,龙岩市供销社成立了边坝县九援百农汇科技有限公司,并在供销大厦一楼设立了西藏昌都产品专柜,对来自边坝的特色农牧产品进行了精心设计、包装,并开发了藏红麦馒头、牦牛肉丸等适应龙岩本地消费群体的新产品。

推介会上,陈良斌代表边坝县委、县政府对向龙岩市委市政府、龙岩市供销社以及社会各界对边坝县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边坝的县情概况、特色农牧产品以及自然人文景观,并诚邀与会嘉宾到边坝考察、游览。在场的领导、嘉宾和群众在援藏产品专柜前流连驻足、仔细查看产品介绍,品尝原汁原味的风干牦牛肉、青稞糕、牦牛奶糖,以及热气腾腾的藏红麦馒头、牦牛肉丸、雪莲花排骨汤等,对来自雪域高原的优质特色农牧产品赞不绝口。

2019年7月以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依托福建省漳州市、龙岩市资源优势,通过“强实体、树品牌、搭平台、促电商、广交流”等多项举措,探索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专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扶贫新机制,构筑起产销结合、内引外联、东西协作的消费扶贫新格局,带动边坝扶贫产品销售2300多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实体,保障源头供应

一方面,以“支书带头,支部带领,党员带动”为引领,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牧民发展特色农牧产品。另一方面,整合省队扶贫资金、援藏工作经费和队员争取的计划外资金,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扶持壮大当地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仅2020年就整合200多万元用于扶持边坝镇显俄村藏香厂扩大规模、新建马武乡皮革厂、扶持黑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带动产业项目总投资570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带动33个贫困劳动力就业,每月增加收入500元以上,在保障边坝特色产品的供应的同时,提高了当地农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此外,边坝工作组还推动建立边坝藏红麦、獐子菌等特色产品溯源基地,以保障产品质量。

树品牌,提高产品声誉

一方面,助力边坝县在国家uedbet体育下载局注册区域公共品牌“三色印象”,在挖掘品牌内涵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具有边坝特色的高质量的品牌化产品。另一方面,助力边坝县完成“边坝藏红麦”“边坝黑山羊肉”绿色食品认证,加大对“边坝藏红麦”“边坝贝母”“岭.格萨尔艺人之乡”等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推动“沙棘黑山羊”、“边坝藏红麦”、“格萨尔王人参果”等边坝特色农产品“二品一标”认证,加快“沙棘黑山羊”“格萨尔王人参果”等产品商标注册工作,将产品竞争力提上来,优势品牌打出去。

搭平台,设立展销专柜

组建以正、副领队为组长和副组长,农业、发改援藏队员为成员的边坝工作组消费扶贫小组团,全力构筑边坝特色产品在内地的销售平台。通过昌都片仔癀体验馆、漳州聚芝林医药公司以及在龙岩市区设立“红古田”农产品直销中心边坝专柜,在漳州市区开设边坝农特产品扶贫店,在成都、昌都建立线下展销馆,与龙岩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建立协作关系等,为推进边坝特色产品进入内地市场打通销售渠道。同时,多方联系边坝当地企业、合作社、个体商户等经营主体提供供货渠道,由援藏干部担当代言人,推介边坝特色产品。2019年7月份以来,各类展销平台销售额达280多万元。

促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发挥边坝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优势,力促边坝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和孵化器功能,并指导该中心开设京东中国特色?边坝馆、1688网店,同时与“漳州味”电商平台合作互相展销对方产品,与边坝当地的藏香合作社、藏刀合作社、绿色生态农畜产品合作社、驰诚商贸公司等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搭建线上展销平台,带动边坝特色产品销售。去年10月边坝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至今,累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944.38万元(其中:线上累计销售232.59万元,线下累计销售711.79万元)。

广交流,寻求合作商机

积极组织边坝当地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参加“9?8”厦门贸洽会、福州“9?12”国企推介会、“11?8”龙岩机博会、漳州“11?18”海峡两岸农(花)博会、“12?6”漳州(龙海)食品博览会等各种展会推介招商,提升边坝特色产品知名度,广邀有观展需求、有成交意向的内地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到展区对接交流、洽谈采购,促成边坝县电子商务中心与福建聚芝林医药有限公司签订1000万元销售协议,与漳龙集团“漳州味”电商平台签订线上线下合作协议。同时,充分利用边坝县党政代表团回访福建的契机,拜访企业和各地商会,形成良好招商梯次,有力提升边坝特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边坝工作组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牵线搭桥,通过市场化运作,让更多边坝绿色优质农牧产品走进内地市场,切实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产品产销对接向纵深发展。(闽九援边坝工作组温龙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