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山海协作 闽宁情深 > 正文

黄轩、张嘉益、闫妮、姚晨、王凯...全员“扮丑”飙演技,《山海情》引热议!

2021-01-19 11:43:23?作者:周晨?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想不到吧?一部《大江大河2》竟然让我们从2020上头到2021,更想不到的是,这部的剧情还没回味够。正午阳光又放出了下一波大招—《山海情》正在热播。由高满堂任剧本策划,高满堂,写过《闯关东》、《老农民》、《温州两家人》,我最喜欢的编剧之一。

王三毛、未夕、小倔、磊子、邱玉洁、列那编剧,孔笙、孙墨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黄轩领衔主演,张嘉益、闫妮、黄觉、姚晨、陶红、王凯特别出演,热依扎、黄尧、白宇帆、尤勇智、胡明、姜冠南、王莎莎主演,郭京飞、祖峰、白宇、郎月婷友情出演。除了阵容,本剧今年1月12日起登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五星联播,深圳卫视黄金档跟播,还都是晚上7点半的黄金档。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家网络平台会员22:00跟播卫视。

有一说一,《山海情》是我这几年见过最接地气、最土味、最搞笑的国产剧。整部剧最先以“吊庄”来吊人胃口。何谓“吊庄”?顾名思义,“整个村庄的被吊起来,到另外一个地方放下”,听起来很玄幻,其实就是90年代,宁夏回族自治区针对环境恶劣、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户,设计了几套方案,让他们搬迁到资源富饶的开发区。寥寥几句话,说得简单,但“吊庄移民”的过程比打怪通关还要艰难。

先来说说打怪的人,马得福。马得福来自涌泉村,农校毕业,借调到吊庄办,电视剧一开始,就是他带吊庄办主任张树成找他代理村主任的父亲马喊水协助工作。得福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济公全传》里讲,人挪活,树挪死。换个环境生活会给人带来生机。非常科学的方法论。但涌泉村的村民不这么想。首先新环境太苦了,多沙尘暴,蚊子多,房子也没有,一穷二白,没盼头。言外之意就是,眼前的困难实在太难了,咱没办法去客克服。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不怪大家懒惰,村民祖祖辈辈都在涌泉村里待着,思想已经被封闭了。

在第二集,就用了一个情节展现这种封闭。因为村里的日子没盼头,马得福的弟弟马得宝带着麦苗、水旺、尕娃几个村里的孩子离家出走,留下字条说要去外面打工赚钱,还带跑了要嫁人的水花。邻村的人跑来大闹,出现了流血事件,后面得亏是得福寻回了想要扒火车逃家的孩子们。而放不下父亲李老栓的水花放弃逃婚回了家,认命嫁给安永富,放弃了青梅竹马的得福。这种封闭落后刺痛了张树成,也刺痛了马得福,更加坚定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村民大会,紧要关头,水旺爷爷受马喊水嘱托出面,一面问清了村民最关心的出路问题,一面拿几个小娃娃还有出门闯荡的魄力鼓舞士气,跟马喊水家带头报名去吊庄。几年后,第一批移民陆陆续续安定下来,房子也都搭上了,大家一边进城打工一边种地建设。

第一个问题解决了,但第二个问题又来了。移民点始终没通上电。扶贫办给的指标是集满60户才能通电,一户也不能少。

得福跟集齐七龙珠才能召唤神龙的孙悟空一样,那个费劲,结果在迎接新一批移民去往安置点金滩村的途中遭遇沙尘暴,几户村民畏难打道回府,导致金滩村现有户数差一户不达标,无法通电。一筹莫展之际,水花用板车拖着残疾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跨越戈壁来到金滩村,补上了最后一户的空缺。电,终于通上了。但第三个问题又来了。张树成要被调去党校学习两年,临行前,他对得福讲起了扶贫政策的调整,不是单纯提供物资,而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接下来会有东西协作扶贫的大动作,福建对口援助宁夏的样板——闽宁村的建立,将为得福他们的基层工作带去新的转变。福建来挂职的县长陈金山在火车上遇到了扒手,因为口音问题,难以与当地警察沟通,会普通话的得福被叫来与他沟通。陈金山因为口音问题闹出了不少笑话,两边经常鸡同鸭讲,这就好比我给你正儿八经科普马克思,你给我数鸭子,完犊子。一番鸡飞狗跳,马得福的扶贫工作,也才刚刚开了个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