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科普监督 > 正文

健康过年!这些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请记牢

2021-01-28 10:26:06?作者: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织密疫情防控网,锁紧食品安全链!

今天,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健康过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落实落细防护措施,不采不食风险食品,过个欢乐祥和、放心健康的新春佳节,

据悉,春节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市民可牢记消费维权电话12315。

——食材选购,细心细致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采买食材应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应仔细查看包装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产品规格、生产日期、保存条件等内容是否清晰、齐全,查看有无鼓包(胀袋、胖听)等现象。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等相关信息,购物过程中应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或使用塑料袋套抓食品,认真查验“冷链四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信息追溯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购物后及时使用酒精棉片或洗手液清洁双手,回家后应对外包装消毒,并及时洗手,避免触摸口、眼、鼻处。

——风险食品,不采不食

线上消费时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全、距离较近、已实施“阳光餐饮”的餐馆订餐,避免选订凉拌菜、沙拉、生鱼片、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或有毒害的动植物(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尽可能不网购、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家庭烹饪,有荤有素

在家烹制食物,要注意生熟分开、烧透煮熟,尽量避免直接食用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的食品。进口冷链食品独立封闭包装存放,在接触冷链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清洗时可使用浸泡搓洗方式,防止溅撒污染。畜禽肉和海鲜等大块食物要充分加热,四季豆、扁豆、油豆角等豆荚类食品应先过沸水再煸炒,确保皂甙等有毒物质分解。过夜熟食、剩饭菜及外出未食用完的食品,及时冰箱冷藏,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并彻底加热后再食用。膳食要合理搭配,应注意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各类营养素的均衡供给。

——防护措施,落实落细

同时,市民应及时了解并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规定,勤洗手、多通风,非必要不离闽,提倡就地过年。外出时科学佩戴口罩,应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前往酒店酒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时,应主动配合体温测量、查验“八闽健康码”。

——理性消费,简单简约

个人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活动,倡导“网上拜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度高的餐饮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鼓励打包方式带走。如需在店就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保证就餐者间距、餐桌间距1.5米以上,不拥挤、不扎堆,鼓励采取非接触式预约、点餐、结账。倡导文明就餐,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鼓励按需点餐、厉行节约,用餐时鼓励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通讯员 黄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