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我们的节日春节 > 红红火火过大年 > 正文

三明:春联送福到身边,翰墨飘香年味儿浓

2021-02-07 10:29:07?作者:?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沙县县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开展送春联活动

文明风1月28日讯(通讯员 陈渴每当春节到来时,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大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传统,家家户户门口贴起大红春联,寓意来年吉祥顺遂,也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在喜迎新春佳节之际,为进一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断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三明市各地年味浓浓,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让市民感受到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浓浓的节日气息。

书香墨趣满家园 各级文明单位带来新年新气象

1月16日,沙县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县社科联,县文联开展“翰墨书春”书法家送福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8位书法家胸藏锦绣,笔走龙蛇,为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花开富贵年年好,竹报平安岁岁新”一幅幅春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春美好祝愿,笔墨间传递新春的祝福,营造了浓浓的喜庆氛围。此次活动,书写春联、“福”字百余个,受到了现场群众的喜爱,增强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为新春增添一抹浓烈的“红”,年味十足。

1月19日,永安市林业新村社区携手共建单位开展“墨香迎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喜迎新春佳节的来临。应邀前来的永安市老年学校书法爱好者们,各怀绝技,奋笔疾书,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充满喜庆、寓意吉祥喜庆大红春联,寄托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年的憧憬和向往,整个现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随后,志愿者把写好的春联送到居民的手中。此活动活跃了节日气氛,把慰问、祝福、温暖、喜庆送到了居民手上。

1月23日,宁化曹坊中心学校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10多名师生志愿者在学校大门前挥毫泼墨,义写春联200多副,为过往群众送上新春祝福。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墨香四溢,洋溢着欢声笑语。“欢天喜地度佳节,张灯结彩迎新春”“平安二字值千金,和顺满门添百福”“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一副副字体风格各异、寓意吉祥祝福的春联便展现在人们面前,引得过往群众争相挑选。一位拿到两副对联的老人高兴地说:“到店里买印好的春联虽然方便,但总感觉不如手写春联有年味儿,感谢老师和孩子们的辛苦付出。”

曹坊中心学校重视书法教育,将书法课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当中,进一步引导学生“一笔一画习字、堂堂正正做人”。义写春联活动既展示了师生的书法特长,增加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书法。

祝福满满送千家 新春送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火热开展

1月24日,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志愿者在太华镇老街道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将辞旧迎新、弘扬美德、家庭和睦等充满节日喜庆的春联送给广大群众。短短几个小时送出几百幅的春联,直到春联用纸书写一空。一直以来,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注重社区共建活动的开展,经常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开展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正能量的活动,通过开展本次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新春佳节喜庆的节日氛围。

1月22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三明代表处、沙县书画协会和沙县退休干部协会在老人会门口开展了“2021年义写春联赠市民”惠民活动。活动现场,协会成员执笔挥墨,落笔行云流水,妙笔生花,来自沙县青山绿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帮忙晾晒春联和维持现场秩序。此次活动共送出520副义写的春联,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本次活动送的不仅是春联,更是新春的祝福,寄托着新年新气象的美好希望,也愿新的一年里,生活中的所有阴霾都烟消云散,合家欢乐,团团圆圆。

1月12日下午,永安市马鞍社区志愿者携手永安市水利学校共建单位开展“福送万家赠春联”及手工制作红灯笼活动,将春节祝福送到老人的手里,让居民感受节日的温暖氛围,加深幸福和谐的社区文化。书写过程中,马鞍社区和学校的志愿者在旁帮忙铺纸摆砚,一幅幅寓意喜庆、充满祝福的春联从书法老师手中写出,送到居民的手中。吉祥如意的春联不仅为广大居民送去一份温暖,也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

爱心企业送年货 社会责任勇担当

“春节马上要到了,今天我们公司联合了几家企业还有泰隆银行,来到狮窠村给村里的困难人群,准备了一点过年的礼品,表达一点心意。”1月22日,在明溪县城关乡狮窠村村部门口,明溪明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福建省瑞榕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抽象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泰隆村镇银行明溪支行联合开展“弘扬中华美德,奉献诚挚爱心”慰问发放活动。

现场摆放着一袋袋花生、瓜子、糖果、板鸭、食用油、明溪淮山面、抽纸等老百姓生活所需的年货。这些年货是爱心企业人士花了1万多元购买,并按每人一份逐一装袋。此次慰问对象是家里相对困难的贫困户、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村干部共30户,爱心企业人士将每人一份价值300多元年货,一一发放到困难群众代表的手里。

村民温秀兴感激地说道:“爱心企业来慰问我们,我身体不是很好,企业对我的关心爱护,我表示感谢。今天收到这么多年货,我感谢组织,感谢这些企业,祝我们的企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现场慰问发放活动结束后,爱心企业人士来到身体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家里看望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并送去了慰问品,提前给他们拜年。(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各级文明单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