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翁险峰:挺进高原,缺氧不缺精神

2021-03-30 10:51:13?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翁险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麻醉手术部副主任、主任医师,现供职于昌都市妇幼保健院。

来西藏昌都几天了,昌都地区平均海拔3500米,血氧饱和度仍然只有八十几,这几天我在想一个问题,是什么支撑着我援藏,我想应该是各种精神吧 。

人,需要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

由于之前从未到过西藏,原本也没有到西藏的计划,但当组织上需要我援藏医疗时,我义无反顾。我已经是主任医师多年了,对此,有许多朋友表示不理解。

我想的是:人是需要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的。这让我想起2008年5.12汶川地震福建派第一批抗震救灾队员时,需要我科一名副主任医师出征,当科主任问我是否可以时,我毫不犹豫地说行,于是在5.15日出发抗震救灾。

人,需要一种敢与天斗的精神

从福州飞成都,再从成都飞昌都邦达机场,直接从几百米急进到4334米的昌都邦达机场,最大的挑战就是高原反应,在邦达机场时感觉人有些飘飘然,测血氧饱和度仅81%,心率达122次/分。说实话,第一次在高海拔的地方测血氧饱和度这么低,还是有点吓到我了。

车子在从邦达机场到昌都市区126公里蜿蜒山路上行进,令我没想到的是途中还有经过更高海拔的地方,如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测血氧饱和度有时还在七十多,但自我感觉还行,就没有吸氧,当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要与天斗,给自己不畏惧高海拔的信心。

人,最宝贵的是精神

到达的第二天,市里和队里都开了培训会,培训会从政治层面上让我们认识到援藏的重要性: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我深深记住了这句话: “在高原上工作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人,要有吃苦的精神

到达的第三天,血氧饱和度还只有八十多,略有头痛感。援藏医疗组的刘达宾院长带我们到即将工作的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这是一所新援建的医院,通过刘院长的介绍,能理解他的不容易,一切基本上就是从零开始,设计装修,购买设备,引进人才等等。

接下来,我们的工作还会遇到许多挑战,在大医院拥有的许多辅助检查检验项目,由于条件限制,昌都妇幼保健院近期还无法实现,医疗人员数量也极其有限。但广大藏族同胞却有着实际的医疗需求,因此要求我们能开展多少工作就先开展,然后逐步完善。在低氧环境、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工作,必须有吃苦的精神。

人,要有奉献的精神

西藏昌都离福建福州三千多公里,远离家乡,想念妻儿、牵挂父母是必然的。夜深人静时,总会产生出些许寂寞感。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下,牺牲小家顾大家,人是要有奉献精神的。

在这里工作的一年半,也许还有许多精神,如勇于创新 、与援友团结协作等。让我们记住总书记的话: “在高原上工作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大家共勉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