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援藏教师李永昌:在雪域高原播下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2021-04-06 14:48:42?作者:?来源: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西藏,一个让人向往与敬畏的地方,巍巍高原,见证着无数援藏英雄的奉献与担当。厦门市国祺中学的高中政治老师李永昌便是其中一员,他用实际行动汇涓涓细水成江河,凝点滴爱心为决心,带领10名援藏教师义无反顾踏上雪域高原为教育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前,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给予厦门市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的决定》,对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记功奖励,同安区国祺中学援藏老师李永昌荣获个人记功奖励。

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

海拔3810米

李永昌等援藏老师们

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左贡

2018年3月15日,李永昌历经近4000公里的行程,前往海拔3810米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担任教育局副局长,从此开启他为期3年的教育援藏之路。“人生很短,余生宝贵。援藏之行是我的心之所向,希望能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左贡。”他说。

克服身体不适 坚持初心返藏

“得知自己经过筛选被选入支援西藏的队伍时,为代表同安教育系统前往支援的激动以及对家人的愧疚交错,一时心里感慨万分。”李永昌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他获知有机会前往西藏进行支援,便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尽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到达左贡后刚一下车,李永昌便感觉到呼吸困难、头脑轰鸣等不适感接踵而来,严重的高原反应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在带着行李爬至解困房四楼的暂住处后,李永昌只能靠着沙发吸氧缓解痛苦。

接下来的时间里,同行的几位成员都能看到李永昌步伐缓慢,边吸氧边工作的身影。“缺氧、高寒、低压等恶劣的环境因素让身体状态吃不消,睡不着又吃不下,那段时间瘦了7斤多。”李永昌回忆道,日子虽然艰辛,但工作仍要继续。

直到2019年11月,李永昌开始出现身体不适,经常感觉全身冰凉、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情况。情况紧急,李永昌只能带着万分不舍返回厦门进行抢救,在ICU病房中的无数个日夜他总想着何时能恢复状态,回到左贡继续工作。

花了近两个月时间进行治疗康复,2020年3月李永昌再次踏上左贡这片土地,他心中激荡万分,“左贡已是我的‘第二故乡’,尽管不适感仍每天发作,我仍将带着初心和使命,继续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积极努力。”

跑遍10个乡镇 行走于“天路”上

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阿里远,那曲高,昌都险。”左贡县海拔3817米、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8万、3个镇7个乡......几个数字囊括了左贡的整体情况,也体现了李永昌等人援藏的艰辛。

左贡地形广阔,各乡镇分布零星,李永昌时常带着队伍下到乡镇开展教育视导及调研摸底工作,制定相关援藏方案。

2018年3月底某天,天上飘着大雪,通往东坝乡的单行小山道上结着薄冰,李永昌一行人搭载的小车缓慢行驶着,而李永昌在车上早已全身冒冷汗,双手紧握住车把手,“车子的另一侧就是深渊峡谷,山路狭窄弯道多,呈‘z’字形,一路下去海拔从4400多米直降2500米,身体负担较大。”李永昌再次回忆起来仍感后怕,笑称其为“天路”。

在了解到东坝乡小学的实际情况后,李永昌立即制定相关方案,筹集资金,2020年9月为该小学建立了“明志爱心图书室”,并解决东坝乡小学校车问题,保障学校“三包”物资补给。

在援藏的这三年里,李永昌的足迹遍布左贡县乡镇村各级学校,他时常都得乘车奔波在各个乡镇,有时来回都要近7、8个小时。作为援藏工作队教育援藏领头人,他积极推进“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援藏工作,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这一核心,明确了帮扶的总体思路和方向,各项分管工作有序推进。

搭建厦左桥梁 助推当地教学水平

一块黑板、一把粉笔、一本书......这些就是李永昌看到的各学校老师的教学设备。“教学环境简陋,教学设备缺少,师资力量薄弱”他说,必须在厦左两地搭建教育桥梁,将厦门优质教学资源输送至西藏左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永昌积极探索教育援藏新思路、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努力协调厦门后方雄厚的教育资源。

2018年8月,成功牵手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充分发挥厦门名校名师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推进教育援藏,用智力扶贫推动精准教育扶贫工作,倾心打造“厦左远程智慧课堂”,开创了昌都市远程同步课堂的先河,引导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好厦左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助推左贡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得到了西藏自治区领导的表扬和积极响应。

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开设各类远程同步课堂、远程教研、讲座等共44场次,左贡师生3000多人次受益,加速了全县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了2020年左贡县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左贡县的教育水平,需要在软硬件提升方面下功夫,除了打造智慧课堂,教学环境的提升同样至关重要。”

为了让孩子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三年来,李永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牵线搭桥”作用,奔波于厦左两地,积极协调厦门社会各界向左贡教育系统捐资助学,共捐资1460万元,成立了藏区首个县级教育发展基金- ——铸远左贡县发展基金,奔驰大G500万元″铸梦远翔、大爱聚力"公益品牌。返厦后,又努力争取到厦门航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2018年10月,在李永昌的努力协调沟通下,厦门铸远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向左贡县旺达镇小学捐赠了首批价值40万元“智慧课堂”希沃教学一体机、电脑等教学设备,成为昌都市首个智慧学校示范校。去年5月,他还争取到大G·福建俱乐部捐赠价值40万元的远程智慧课堂设备,已装备到田妥镇小学。之后,在左贡县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又采购了48套远程智慧课堂设备。李永昌表示,“今年内,将实现左贡县9-10所中小学同步共享“厦左远程智慧课堂”和左贡县域内优质教育资源。”

“冲着你这股拼劲和情怀,我们必须支持,也为左贡义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厦门铸远集团总经理戴岩佩服道。如今,在左贡县不少学校的教室内都能看到一整套崭新的教学设备,看到学生们脸上尽是对新设备的好奇与欣悦,李永昌止不住心中的激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