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三届最美福建海事人推选活动 > 崇尚美德模范候选人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的资深船长——福建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吴志华

2021-04-28 16:04:23?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39170d6a3310d4b8a80f0821a65eaa7c

吴志华是一名具有丰富航海经验的优秀船长,更是勇于担当、积极探索的海事人。他将航海实践与海事工作有机结合,先后主持、参与了50多起一般等级及以上海上交通事故调查,编制了“船舶碰撞事故调查辅助工具”并广为传用。在他的努力下,福建沿海船舶定线制建设取得从无到有突破,厦门水域、闽江口、湄洲湾口水域船舶定线制先后实施,其他重点水域船舶定线制顺利推进。吴志华牵头组织的《福建沿海航行指南》《海上风电选址和安全距离标准研究》《海上风电场选址通航安全分析技术指南》、AIS大数据分析在海上通航环境管理中的应用等多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推广应用。其中,《海上风电场选址通航安全分析技术指南》更是填补了国内海上风电场通航安全技术的空白。

组织风电建设单位共同研讨海上风电场选址安全技术要点  福建海事局供图

不仅如此,吴志华在工作中是“海上卫士”,在生活中则是“山林卫士”,以实际行动为“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吴志华闲暇时爱登山骑行。起初,看到一些不自觉、不环保的游客随手乱丢垃圾,他和许多人一样,在叹气的同时,觉得做好自己就行了。但在2018年国庆,吴志华带着儿子到福州状元岭古道登山,发现古道无人管理,沿途两侧垃圾四处散落、大煞风景。儿子建议,不如我们把垃圾带下山去吧。孩子不经意的一句话让他认真了起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为美丽家乡建设出一点力,何妨一试。于是,他自愿当起了状元岭的“美容师”,自带装备清垃圾,自掏腰包种树苗。

工作之余经常参加登山骑行等活动  福建海事局供稿

很多游客会将塑料瓶、零食包装袋、白色泡沫、纸巾等垃圾扔在状元岭灌木丛中、石缝里、山涧边,捡拾难度大,偶尔还会碰到各种蛇虫出没。出于安全考虑,吴志华专门购买了垃圾钳等装备。每到周末,不管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吴志华都雷打不动地收拾起登山包,装上垃圾钳、兵工铲、垃圾袋、手套、雨披、水壶、干粮……到自己主动认领的“环保责任区”走上一遭。只要学业不忙,上初中的儿子也会要求一块儿去。

状元岭古道是一条近4公里的石径山路,是古代闽地学子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在古道漫步,空气清新,群山翠绿,从山顶可远眺福州城,微风拂过,惬意盎然。上山欣赏风景,下山扮靓风景。返程时,吴志华便从背包里拿出工具开始干活,沿路的零食包装袋、牛奶瓶、饮料罐等垃圾都被他一一收入囊中,背下山来。春暖花开时节,登山的游客多了起来,古道上的垃圾也多了不少,半山亭的垃圾箱被塞得满满当当,周围也被垃圾围成了一堆,路人匆匆掩鼻而过。吴志华看不过去,把沿途清理的垃圾收拾好送下山后,又折返回来,把两只一米高的垃圾箱扒拉个底朝天,一袋一袋打包好。从清晨上山,到把最后一袋垃圾带下山,他在古道一干就是一整天。去一趟古道清理垃圾,全身又湿又臭,偶尔还会被马蜂蜇伤,吴志华全然不在意,反而成了登山古道上最“吸粉”的明星。他认为在状元岭古道捡垃圾也有很多乐趣,沿途不仅可以感受古道的历史文化沉淀,还能在山上品尝清冽的泉水,饿了还可以在宦溪镇上的网红牛肉店饱餐。

热心公益,登山之余义务清理状元岭古道垃圾杂物  福建海事局供稿

吴志华总是默默做着自己的事,只有听到路过的家长现身说法教育孩子要爱护环境时,心里才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满足感。但低调少言的他也有不那么客气的时候,偶尔遇到吞云吐雾的“瘾君子”,游客们都挺反感。吴志华总是第一个打破沉默:“大伙儿登山都是为了呼吸新鲜空气,您来这一口,大家都吸上您的‘尾气’了!万一引发森林火灾就更麻烦了!”义正言辞的几句话,就令山林间的“烟雾”消散了。

每个周末风雨无阻地上山下山,状元岭的一草一木都被吴志华记在了心里。走得越多,想做的也更多。通往大北岭两侧斜坡的植被破坏严重,每下一场雨,水土就要流失一层,遇上大暴雨,能把下山的石阶给淹没掉。吴志华眼里见着,心里过不去。2018年底,他自掏腰包买了几十株树苗,分批扛了上山,桂花、樱花、丁香、美人树等,把山顶的一小片荒地给填上了,之后每次上山都带着水袋打水浇灌。虽然因干旱等原因部分树苗难以成活,但成活下来的小树苗已经长到快齐人高。朋友们说,这片小林子值得留个名字啊,就叫“志华林”吧!但吴志华认为,这些都归功于同事们的齐心协力,应该叫“海事林”。 

带动身边人共同加入到志愿环保的行列  福建海事局供稿

看着逐渐干净的登山道,吴志华发了朋友圈。在社会爱心人士的线索推荐下,吴志华的环保事迹被刊登在《海峡都市报》第8131期上。身边的海事同事们大受触动,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经常上山避暑纳凉的山友们、素不相识的驴友们也自发地加入到志愿环保的行列,“山林义务美容师”队伍愈发壮大。随着古道沿途逐渐立起环保提醒牌,花花绿绿的垃圾也少见了,状元岭古道的颜值越来越高。看着古道变干净,吴志华自己也有成就感,开始把手伸向其他山头。在吴志华的影响下,福建海事局登山队同时承担起了志愿者服务队的角色,上山做锻炼、下山捡垃圾,已成为了该队的“保留节目”,他们几乎每周末都活跃在福州周边的各条古道及无人管理景区,同事们为了更好绿化山林,自掏腰包购买装备、器材。今年1月,福建海事局登山队的队员们无惧寒冷天气,走进青洋座,上上下下几十趟,硬是把青洋座的一大堆垃圾给“背”上了鼓岭垃圾场。

从最初“何妨一试”的简单想法到每周风雨无阻地坚持,吴志华的“绿色行动”一干就是三年。走过无数级石阶,捡了数不清的垃圾,他还“捡”出了人生哲学。按他自己的话说,“捡的垃圾越多,内心的垃圾就越来越少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