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三届最美福建海事人推选活动 > 崇尚美德模范候选人 > 正文

在疫情防控中绽放青春光彩——宁德海事局许锦

2021-04-28 17:45:11?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f01225a43b938327579026c90670716c

许锦同志现任宁德海事局霞浦海事处一级行政执法员,2017年大学毕业后他就考入了宁德海事局,2021年是他入职海事扎根基层的第四个年头,他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四年来,他对待工作始终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作为青年党员,面对工作难点敢于破壁而立,勇于在重要任务中冲锋在前,于绚烂处寻淡然,从奉献里求幸福,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做用,支援长乐机场检疫工作  福建海事局供图

“这是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这句话是2020年6月10日在宁德晚报“最美的你”专栏上刊登许锦同志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一线抗疫事迹的标题。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担心防疫政策变化无法准时返回岗位参与工作值班,他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匆匆告别父母从连江老家返回霞浦海事处,随后一待便是两个月不曾着家,工作之余,他不忘时刻关注着新闻里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每天都不断地看到电视上穿着全套防护装备,逆行而上与疫魔抗争的医护人员,许锦由衷敬佩的同时渐渐心生“躁动”。“想要为社会做些什么,尽一点绵薄之力”,平时心里隐约的念头在严峻的抗疫形势面前愈发清晰,他是这样想的,也正是这样做的,当宁德市直机关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前往省内各机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许锦立即表达了参加党员突击队的意愿,随即递交了申请并通过了筛选。

2020年5月5日,许锦从宁德前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参与为期14天的国际航班入境旅客登记、接转、安置和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出发前,许锦对送行的领导说“一定会认真干,不给海事丢人”。在机场工作期间,每天都要穿上厚实严密的隔离服,伴随着气闷、乏热开展工作,结束工作脱下隔离服后就像刚淋了一场雨,全身湿透。在机场志愿防疫过程中会碰到许多的人,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容貌、体现不同的性格,作为青年党员志愿者,许锦对待每一名旅客都会真诚耐心地服务,沟通了解情况,切实做好登记接转的工作。在隔离酒店,除了指导旅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特别注重照顾被隔离旅客的心情感受,想方设法从饮食、娱乐、对外联系等各方面给予充分的帮助,努力让回国同胞感受到“回家的感觉”,尽可能让他们愉快地度过难熬的隔离期。在整个工作周期中,由他负责接转安置的旅客,没有出现任何不满或其他突发状况,对工作不仅求完成,更追求过程质量,在这不光是提升青年党员志愿者的形象,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种磨练和提升。在机场的工作结束后,谈及工作感受,他说“当了一回逆行者,很满足”。

参加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  福建海事局供图

6月3日,结束了机场志愿工作和14天隔离期后,许锦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回到海事岗位后正值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他及时协助处领导根据辖区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提前制定工作方案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复工潮和复学潮。霞浦县重点项目——霞浦核电复工后,许锦主动服务为核电码头抵港船舶提供船舶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一船一策”,期间有效保障了霞浦核电项目重要设施设备的运输。霞浦县复学前夕,他主动帮助学校和客运公司建立联系以便互相掌握居住海岛的学生情况和客渡船航次计划,帮助制定海岛学校返校渡运计划,并现场监督相关客渡船落实人员登记、船舶消杀工作。

2020年6月19日至21日,许锦还协助参与了福建海事局2020年招录公务员面试阶段工作,期间作为应急防控组成员妥善完成了一名发热考生使用隔离视频考场的相关保障工作。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福建海事局供图

疫情发生后,许锦除了正常完成海事工作外,还担任霞浦县防控海上疫情输入专班成员,参与霞浦县政府、各沿海乡镇政府、各涉海单位间涉及疫情信息的收集传达,防疫突发事件的处置等。2020年8月份,霞浦县发生渔民因纠纷擅登外轮“STAR ARIADNE”轮和“TAO ACE”轮等两起海上疫情突发事件,均受市县两级政府高度关注,许锦全程参与了这两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处置过程中,他协助工作专班采取措施得当,及时遏制事态发展,后续做好相关人员隔离和纠纷调解工作,防止出现次生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当地海上疫情防控形势。

在霞浦辖区客渡运安全管理上也处处有许锦的汗水。霞浦客渡运从业人员普遍年纪较大,文化程度不高,加上近年当地陆路交通高速发展,当地客渡运整体呈现下滑,许多船东已不再将客渡运当作“主业”,自觉规范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客渡船管理工作三年以来,许锦摸清现状,调整工作思路,一次次地向船东船员灌输规范管理思想,帮助船方跟上最新政策规定要求。2017年时,霞浦船员不习惯使用进出港报告系统,总是出现账号、使用等方面各种问题,许锦总是会在客渡船开航前主动询问船员近期进出港报告软件的使用情况,耐心帮助船员解决问题,并不断地“骚扰”忘记开展进出港报告的船员,通过一次次的提醒帮助船员切实养成良好习惯。

春运前夕参加下去客渡船安全检查,保障群众渡运安全  福建海事局供图

他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帮助航运公司制定了客渡船应急自救互救制度和标杆船舶制度等,促进航运公司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规范管理水平。此外他还主动联系气象部门,为霞浦每位客渡船船长争取到免费的沿海渡口气象信息短信服务,改善了困扰已久的沿海渡口气象信息获取难的问题。此外,他还积极推进客渡船抗风等级提升、推进开展老旧渡口搬迁和老旧船舶升级改造,从源头上提升了客渡船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渡运服务品质,维护了辖区渡运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