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第三届最美福建海事人推选活动 > 引领发展先锋候选人 > 正文

创新突破 带队高飞的“领头羊”——漳州海事局徐亚昆

2021-04-29 14:41:00?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746576657d979e32249e9f4c5fac2209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作为最前沿的执法单元和直接面对社会的基层窗口,海事处的执行力、战斗力无疑关系到各项工作的落实成效,影响到海事的社会形象。对于辖区江海岸线123公里、各种监管难题叠加、却只有16名工作人员的龙海海事处来说,如何创新突破、向管理要效益,是党支部书记、处长徐亚昆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破解砂船难题中创造“漳州经验”

带队开展船舶集装箱非法载运危险化学品开箱检查  福建海事局供图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基建房地产业对砂石的大量需求,推动了砂石价格一路走高,龙海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砂船聚集地”。面对这一历史形成、长期存在的执法难题,徐亚昆坚定地认为,必须勇于面对、敢啃硬骨头,通过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重拳出击,才能逐步消除隐患、取得实效。为此,他主动联系公安、海警、海洋、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非法盗采海砂的嚣张气焰。

他抓住各种机会多次向地方政府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提出了“源头治理、系统整治、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建议,最终促成了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

2020年10月,漳州市涉海非法采运砂船舶综合治理行动战役全面打响,公安、海事、海警、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和乡镇、村委会多部门联合行动、重拳出击,从“海、岸、陆”三个界面同时发力,综合运用上门劝导、公开举报、海上打击、行政处罚、信用管理、刑责追究等多种手段,彻底斩断海砂非法盗采、运输、堆放、买卖、使用产业链条。在政策和法律的高压下,当地砂船纷纷停止了运营,船东主动对违法船舶进行注销、改造。

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舒适

心系群众安危,推动辖区海上客渡运安全提档升级  福建海事局供图

玉枕岛是九龙江入海冲积而成的河口岛屿,面积约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00余人,岛上水产养殖业、造船业远近闻名。受地理条件限制,乘坐渡船是进出岛的唯一交通方式,年均渡运量130多万人次。由于历史原因,渡船老旧、渡口安全设施欠缺、人货混杂等问题长期存在,加上渡船不具备夜航资质,岛民夜间出行的刚需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严重影响了百姓的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

上任伊始,他每天蹲守在渡口,数人头、算流量,并在不同时间段乘坐渡船往返九龙江两岸,听民众意见、问百姓需求,观察水文和船舶会遇情况。同时,走访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以及渡船经营企业,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提交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对玉枕渡口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于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促成龙海市政府把保障玉枕渡运安全纳入“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由地方政府出资建造4艘具备夜航能力的新渡船,并重新选址建造渡口,增设候客厅、闸口、人货分流通道和夜间航道照明等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了渡口硬件条件,解决了玉枕岛上居民祖祖辈辈数百年来翘首以盼的夜间出行难题。

2020年,部海事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后,他顺势而为,推动地方政府实施撤渡改桥计划,为龙海辖区内的西良、金定、南门、下楼、海山、海平5个行政村开通公交班车,让百姓享受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

精细化促进正规化、专业化

部署龙海海事处辖区电子巡航 福建海事局供图

现场综合执法,是海事执法人员的基本功,也是海事处的日常工作内容,是检验海事处基础工作的重要标尺。徐亚昆他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业务骨干组建行政执法精细化管理工作室,对行政执法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实行分离,通过对行政执法全过程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细化分解,形成权力层层分解、工作环环相扣、责任相互制约的管理体系。他紧紧抓住执法全过程记录这个“牛鼻子”,建立现场综合执法任务执行机制。他创新建立执法任务核对制度,带班领导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每天对执法记录仪进行查看,核对任务完成及反馈情况,进行跟踪评价,确保任务执行到位、反馈及时准确、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并建立标准化行政处罚机制,探索使用标准化的现场勘验模板,规范调查取证证据,严格执行立案、审核和审批“三分离”制度,所有处罚过程都通过行政处罚系统,有力规范了行政处罚行为,也压缩了执法人员的自由操作空间,有效化解了海事行政执法领域的廉政风险。

勇闯优化政务窗口服务模式新路

走访港航企业,了解安全上产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福建海事局供图

如何适应新变化,把窗口工作人员解放出来,充实到现场执法一线,成为摆在海事处面前的现实问题。徐亚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率先在福建海事系统进行优化政务窗口服务模式改革的探索。他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对海事业务受理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确实需要现场办的实行预约服务,窗口不再安排专人值守,改为自助服务,在窗口摆放相关说明书和宣传教材,由办事人员自行登录系统办理业务。同时,设置海事处综合指挥室,把窗口节省下来的人力投入到电子巡航、现场执法、监管信息收集传递、服务咨询、应急值班中去,极大地缓解了值班排班的压力。

经过3个月的改革试运行,龙海海事处的海事业务网上办理率达到98%,行政相对人真正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既减少了工作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直接接触,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又加强了电子巡航、远程监管、执法信息支撑等工作。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龙海海事处现场监督检查指标大幅上升,现场管控显著增强,辖区安全形势平稳,水上交通实现“零事故”。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海事工作第一线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火如荼进行中,龙海海事处党支部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一支支党员突击队活跃在海上巡查、码头管控和窗口办理现场,有的党员连续奋战近一个月没回过家,有的党员为靠港船舶的船员能够正常换班四处奔波……。大家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自己的职责使命,必须冲锋在前,守好海上通道安全,维护船员合法权益。

“我们经常利用支部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大家思想上的问题,达到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目的”。正是这些有效的形式和载体,龙海海事处这支45岁以上职工占43.75%的队伍,始终保持了昂扬的斗志,在全局组织的技能比武、知识竞赛和目标考核中,多次取得佳绩,先后获评福建海事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福建海事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福建海事局2019年度先进集体等荣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