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创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走进厦门

2021-05-31 11:34:16?作者: 林先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QQ图片20210528163333.jpg

伤残退役军人叶子华十二年如一日当好烈士墓守护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月5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5月27日,“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走进厦门。参加采访活动的省级主流媒体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薛岭山烈士陵园经过两个月的修缮提升,焕然一新。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陵园管理单位不仅为344座烈士墓重新做了饰面、安装了215米长的护栏、划定了烈士墓保护区,还新建了一座烈士英名墙,进一步缅怀褒扬烈士。

据介绍,薛岭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0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吹日晒,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墓碑破损、地面下陷等问题。今年以来,厦门市退役军人局和湖里区政府共安排280多万元资金,用于保障这座烈士陵园修缮提升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

烈士陵园“守墓人”十二年如一日

在薛岭山烈士陵园,伤残退役军人叶子华常年守护烈士墓的感人之举深深打动了记者。在约2000平方米的烈士陵园中,叶子华从2009年开始就肩负起守护344座烈士墓的职责,日复一日,一干就是12年。当兵的经历让他对长眠在这里的烈士怀有特殊的感情。叶子华说:“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宁,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想着守护好他们!”

清扫落叶、拂去灰尘、擦拭墓碑……叶子华每天来到烈士陵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扛起扫把、带上抹布,把陵园廊道和烈士墓碑清理得干干净净。虽然烈士陵园面积不是太大,但他每天“巡视”好几遍,常常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2013年,烈士张维松的亲属带着两盆红艳艳的三角梅摆在墓前,表达深切思念。看到这一幕,叶子华便主动照看起这两盆三角梅,“我定期给花浇水,如今它们已经盛开了8年”。

QQ图片20210528163316.jpg

记者集中采访常年守护烈士陵园的伤残退役军人叶子华。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全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

在厦门市同安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迅速组建专班、迅速细化方案、迅速落实推进。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共核查确认散葬烈士墓16座,并在征求烈属意见的基础上完成集中迁移或就地提升工作。同时,按照烈士纪念设施分级管理申报指引、“加快申报、应提尽提”的要求和“评定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目标,制定烈士纪念设施提档升级五年计划,深入发掘红色资源,推动设立一批区级烈士纪念设施。

记者从厦门市退役军人局了解到,近几年,特别是今年4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当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党委和政府领导和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导下,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信息采集校核工作,现场勘测、核准烈士纪念设施47处、烈士墓341处,并进行逐一建档立卡,详细记录地址坐标、全景照片、占地面积、设施材质等相关信息。

QQ图片20210528163323.jpg  

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成立“‘微党课’宣讲轻骑兵” 创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厦门烈士陵园今年清明节以来共承办各类主题党日活动1100场次,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青年师生、少先队员、部队官兵和各界群众8.2万余人次……”该烈士陵园服务中心主任张扬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厦门市退役军人局还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军休老同志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立“‘微党课’宣讲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运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碑、纪念解放厦门战役胜利群雕、革命烈士浮雕长廊等设施,向前来学习参观的人员宣讲革命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

厦门烈士陵园,是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烈士陵园启动了“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用“最鲜活的教材”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红色故事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8162453.png

启动“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采访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进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林祥谦革命烈士陵园、莆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泉州革命烈士陵园、厦门烈士陵园等一系列烈士纪念设施,集中展现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全新风貌、大力弘扬革命英烈精神、宣传报道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工作成效。下一步,还将走进漳州、三明、龙岩、南平、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