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牢记嘱托 创新提升 奋力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2021-08-13 10:52:01?作者:?来源:学习强国APP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关心重视、直接部署推动双拥工作,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极富前瞻性地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重大实践,为福建双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战略基础、实践基础,引领福建成为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满堂红”的省份。今年3月,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来闽考察,专门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在听取福建省委、省政府汇报时充分肯定了福建双拥工作。全省上下始终牢记嘱托,争创新优势,再上新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双拥工作新篇章。

一、聚焦练兵备战,以军民同心凝聚必胜信心

深入贯彻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提出的“要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要求,聚焦部队练兵备战,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紧贴地方所能,强化责任担当。省委、省政府大力弘扬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抓双拥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把双拥作为“书记工程”“主官工程”。今年4月,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双拥工作;省长王宁担任省双拥共建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动双拥共建工作,协调解决双拥工作突出问题。各级坚持“五纳入”“四优先”,奋力打造“军民情”双拥品牌。

紧贴驻军所需,强化多元保障。建成规范配套8大拥军支前保障机制,覆盖住房、场地、物资、交通通信、安全、卫生防疫、走访慰问等方面;推动拥军支前工作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从一般性为部队办实事向部队改革办要事转变,从一般性保障部队需要向保障部队提高“打赢”能力转变,从一般性培养军地专业人才向帮助部队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转变,从一般性财力物力支持向加大科技拥军支持转变。

紧贴战时所用,强化协调联动。围绕“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依托双拥工作体系,健全上下贯通、层级覆盖的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打造需求对接、协同协作的渠道和平台。同时,把退役军人服务备战打仗向国防动员转化、向后备力量拓展、向练兵备战延伸。

二、聚焦急难愁盼,以后方无忧保证前方无畏

传承弘扬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部队的事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先后出台《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关于建立健全双拥工作若干机制的意见》等,建立8个协调机制,推动解决“三后”问题清单化、机制化、长效化。

拓渠道,让官兵不为后路担心。总结推广“直通车”“阳光安置”等机制,发挥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退役士兵主渠道作用,去年安置军转干部1094名,进公务员队伍比例9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约10个百分点,符合条件安置的转业士官803名,实现退役军人、部队和地方接收单位“三满意”。

解忧难,让官兵不为后院分心。用好军地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重点解决好有工作随军家属随调安置难、无业随军家属就业创业难的问题。去年以来,举办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招聘会183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4040人;帮助解决随军家属随调259名、随军家属就业539名,安排46个岗位用于专项招考。推动解决104名随军家属安置。

重优待,让官兵不为后代忧心。落实好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若干意见》,细化配套措施,优化完善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至大学阶段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体系,2694名军人子女办理就读优质学校。

三、聚焦边疆海岛,以关心关爱鼓舞军心士气

深入落实uedbet体育滚球: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组织各方力量广泛参与,持续推进情系边海防官兵优属活动向纵深发展。

倾情关爱戍边官兵。对6200多名新疆、西藏等戍边官兵家属走访慰问,特事特办、全部解决执行边境专项任务官兵家庭困难。今年春节专项慰问中,为了解决戍边官兵实际困难,泉州、晋江、石狮、南安主动请缨为官兵购置3000台平板电脑,福州、厦门、龙岩、连城、上杭精心准备3700余份慰问品、贺卡和慰问信,彰显八闽大地浓浓的拥军情怀,获得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倾心做好褒扬纪念。今年2月,在中印边境誓死捍卫国土,年仅19岁的我省宁德籍烈士陈祥榕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省、市、县、乡各级全力做好褒扬纪念和宣传慰问工作,屏南县委县政府妥善解决烈士家属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清明期间,联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20多家主流官方媒体,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暨戍边英烈云祭扫”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同时,组织陈祥榕烈士母亲赴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烈属关心关爱。

倾力做好结对共建。落实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部队结对共建活动,今年6月,组织宁德市与陈祥榕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共建签约仪式,组织18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18个驻闽高山、海岛部队共建。福州市作为全国16个共建单位之一,拟与西藏日喀则部队结对共建。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共建,努力解决部队打仗急需、任务急用、官兵急盼的实际困难。

(作者为福建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