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协作解难!看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在福建片区的探索

2021-08-16 11:06:11?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2021年以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在福建片区部队探索建立军属优待片区协作试点,以破解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为牵引,推进军人子女教育、家属随调安置、医疗巡诊训治、困难家庭救助救济等军属优待工作,着力打造拥军惠兵的“协作解难模式”。

从“单打独斗”到“合力解难”

饶丽蓉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第900医院骨科主管护师,她的丈夫在相隔200多公里的福安市某镇政府工作,夫妻俩饱受两地分居之苦,这么多年来他们也尝试过申请随调,却因工作性质等原因未能如愿。听说有了军属优待片区协作机制,她试着向组织递交了申请。

该中心军属优待福建片区协作办公室掌握情况后,多次与军地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并得到福建省、福州市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依托政府部门协调解决渠道,饶丽蓉的丈夫目前安置指标已经下达到福州市鼓楼区,成为片区单位第一个搭上职工随调“政策直通车”的军属。

“宁可组织多协调,不让官兵反复跑!”中心领导介绍,片区协作单位针对官兵政策掌握不透、办事流程不熟、个人协调困难等实际,积极推开“组织帮办”服务,在入学入托、军属随调等方面统一受理意愿申请,以组织名义与军地相关部门对接协调,积极为官兵疏通问题解决的“难点”和“堵点”。

现役转改文职政策实行以来,是否能够落实与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同等优待政策,成为转改人员格外关注的“焦点”。为了这事,中心某部转改文职人员路君没少担心。

受理她的意愿申请后,片区协作单位通过构建“政策+协调”、“片区+协作”的军地联席会议协商平台,主动向军地相关部门沟通军队有关军转文职人员子女教育的现行优待政策,达成了共识。目前,路君和另一名军转文职人员的子女即将报名入读驻地优质小学。

聚力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必须整合片区力量、发挥联合优势,才能把个体力量凝聚为集体力量,把局部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针对福建片区部队部署分散的实际,划分4个分片区,落实军属优待工作,组团攻克棘手难题。

盛夏时节,正在开展片区医疗巡诊的第907医院心理服务小分队,听说某部由于执行演训任务,部分官兵已在野外驻训较长时间,少数家属因子女教育、婆媳关系等问题,引发孤独、烦躁、失眠等不适心理。医疗小分队专家立即“一对一”上门进行心理调适,有效缓解家属不良情绪。

与此同时,该院结合军属片区优待协作办公室安排的巡诊任务,整合心理治疗和咨询专业力量,重点对片区内30余名参加中高考的军人子女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参加中高考的官兵家属调整情绪,放松心态。

从“单打独斗”到“组团解难”,片区部队打破“各自为战”的传统,通过整合片区单位优势资源,用其所长、多头推进、重点突破,以最强力量服务保障官兵。

帮办解难题,关爱暖兵心。他们针对中心部队部署比较分散,在落实军属优待工作上,往往是自各为战、各显神通的实际,把个体力量凝聚为集体力量,把局部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形成了“片区牵头、分片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力当好部队官兵和军地单位的“连心桥”,通过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等方式,为片区部队官兵开展子女入学、军属随调等“帮办业务”,仅今年第二季度就受理解决优抚事项97件。

从“救火式协调”到“制度化解难”

2020年,中心第910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奕鑫的女儿从集美大学会计专业毕业,找了几份工作都不是很满意。2021年初,协作片区广泛收集军属就业需求。李奕鑫提出意向申请后,经审定,第910医院依据片区部队专项招录的军属优待规定,专门设置定向招聘岗位,并按照社会用工招聘流程,随当季度用工需求上报审批。最终,他的女儿以过硬的素质脱颖而出,被聘为该院财务保障室助理员。

过去官兵遇到的困难往往都像“救火”,临时解难虽奏效,但反复协调耗时费力。为形成长效机制,片区协作单位将文职人员定向招考和聘用人员专项招录等列为军属优待“常规项目”,官兵按时间节点上报意向,统一办理。

前不久,入读部队幼儿园摸底报名工作展开。中心某部幼儿园作为一家“省级示范幼儿园”,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友邻部队官兵争相报名。该部开展新生就读意愿申报时,片区协作单位在经过条件审核后,将申报的19名官兵子女全部录取。

帮困需长效,解难要常态。他们把依靠政府政策加持与创新挖掘片区内资源结合起来,打造军地一体解决问题的“政策+协调”解难模式。中心片区协作单位还着力健全常态解难服务机制,建立与“省-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教育部门、省军区系统单位常态沟通,坚持“每月一走访”“一季一反馈”“一年一总结”,定期互通情况、定期走访会商、定期协调推动,利用每年入学季、安置期、中高考加分等优待事项办理时机,各片区联合省军区系统单位牵头召开军地联席会议,现场对接优待需求,面对面解决矛盾问题,实打实推进政策落实。

多场合呼吁、多渠道提案、多方面建言……2021年初,福建片区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洪良参加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联名29名军队代表提交了“加强军属优待工作”建议案,福建省委领导参加讨论给予充分肯定,将部分建议纳入政府决策中。与此同时,福建省军区以此为契机,牵头协调地方部门对涉军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

片区协作试点开展以来,片区单位已有17名军属参加文职人员招录考试,66名军属意愿到片区单位就业,46名官兵子女正在办理入学入托,让广大军属享受到“常态解难”带来的政策红利。

从信息不对称到资源共享

刘亚辉是驻榕部队某仓库干部,常年工作在偏远单位。2020初,他一边考虑个人转业安置问题,一边考虑两个子女转学事宜。两件事,成了他的“忧心事”。

片区协作办公室受理此事后,当即与刘亚辉取得联系,并将福州今年实行的“零门槛”落户新政策对其进行了详细解读。与此同时,还带着他去驻地教育部门详细了解军人子女转学的现行政策。

政策直通基层,优待直达官兵。刘亚辉感激地说:“作为一名仓库基层干部,片区协作机制为我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路径,特别感谢组织!”

这个中心部队在华东五省一市,资源相对丰富,开展片区优待协作,不仅可以形成组织合力,更能体现组织关爱,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单位强效联合、军地高效配合。

跨单位沟通、跨部门协调,最大限度地为官兵服务是这个机制的最大特点。中心领导表示,当今社会信息是最大的资源,把点上的优势放大为区域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是中心开展优待片区协作工作的初衷。

中心某部林助理是福建厦门人,50多年前他爷爷买了一块120余平方米的地块,准备建房,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建起来。因缺少法律意识,当时没有办土地使用证,仅保留了村里的一张证明和付款收据。前年,这块土地进行拆迁,有一笔不菲的补偿款,原卖主的后人开始不承认原先的交易。几次协商下来,对方的态度都很强硬。年初,原卖主的后人更是扬言要将林助理的父母告上法庭,其父母一时也不知如何是好,动了妥协的念头。

林助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片区协作办公室,该办公室立即向片区协作单位第909医院通报信息,医院立即委派签约律师与他面对面交流,分析政策法规、帮助固定证据。掌握了这些信息,林助理与家人定下了决心:坚决依法维权!

中心领导认为,各单位和各地市间的信息、资源、沟通壁垒,特别是信息不对称,达不到互通有无,很难实现需求侧与供给侧无缝对接。现在,为实现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他们常态完善“四个清单”,即:片区官兵全面情况的“信息清单”、片区单位可供调控的“资源清单”、片区官兵实际困难的“需求清单”、片区协作落地落实的“进度清单”,按照“一类一案”“一人一档”、“一事一策”精准推进,及时通报、跟踪问效。

同时,为了让更多官兵熟悉流程,便于开展军属优待工作,他们将片区各地市的军地政策收集汇总,制作成册,编印了《片区军属优待协作试点政策汇编》《片区军属优待协作试点指导图册》《片区军属优待协作试点实施办法》,详细梳理了优待事项的主要内容、标准条件、办理流程和政策依据,作为片区部队官兵的“办事指南”。

“部队官兵有需求,片区单位来解难!”2021年6月中旬,片区医院大力开展“百名军医回老区”和“联勤军医老区行”系列活动,期间根据片区部队提出的需求,由第900医院徐晓莉院长带领医疗队专家上门送医巡诊,专门为片区部队5名困难官兵家庭提供了医疗巡诊服务。

从一个个“信息孤岛”到资源共享,片区部队在为官兵办理军属优待事项时,通过信息化、规范化、流程化、便捷化的协作机制,不仅提供了“有温度、有实感、有担当”的服务,还大大提高了官兵的信任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