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我身边的老兵】王海明:当好“裁判员“ 11年“零投诉”

2021-09-15 09:05:00?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王海明是集美交警大队灌口中队一名普通交警。2010年,他从部队转业,毅然选择警察这个职业。从海军战士到一名交警,王海明在“航海规则”和“交通规则”中找到了共通点和诀窍,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投入工作中。转业11年,他温情执法,当好“裁判员”,公平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不仅“零投诉”,而且他处理过的交通违法案件还被当成教案,成为同行学习的标准。

成为规范执法典范

2010年,王海明从厦门模范勤务船中队转业到了集美交警大队后溪中队。当交警,对于王海明来说是从零开始,为了尽快上岗,白天他跟着师傅学习处理交通事故,晚上挑灯夜读恶补相关知识,研究各类交通案件及“疑难杂症”。

2018年,在后溪辖内,王海明拦下一辆无牌无证摩托车,并告诉司机老李,车辆无牌无证违规上路要被暂扣。

“别的交警抓到都是教育几句就放走了,你怎么这么没有同情心!”听到摩托车要被扣下,老李很气愤,开始跟王海明胡搅蛮缠。

“我很同情你,也很理解你的气愤,但我如果放你走了,出了事故,受伤的就不是你一个人了。同时,私下放你走,也说明警察不作为,我也要负责任……”王海明耐心地跟他讲道理。

但老李压根就听不进去,他蹲下去从摩托车底部抽出一根木棍,向王海明打去。同事见状一把抱住老李,气急败坏的老李抬起脚狠狠地朝王海明的肚子踢过去,导致王海明腹部受伤严重。

在整个案件执法过程中,王海明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得到各方认可,他对这起案件的处理也被厦门卫视说法栏目当成规范执法和普法案例。

“让事故现场成为最好的交通法普法学校。”在11年的执法过程中,王海明带着在部队里养成的严谨态度,坚持在执法中普法,11年保持群众“零投诉”。

当好公正“裁判员”

去年,王海明调到灌口中队。灌口镇面积大、人口多,虽已年过半百,但王海明依然坚守一线。记者采访过程中,短短1小时里,他连续处理了两起交通事故。双方司机各执一词,争得面红耳赤,王海明耐心倾听,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当好公正的“裁判员”。

“只要他说对不起,这件事我就算了。”原来,当天小美开车送女儿去上课,半路遇到老林骑着摩托车加塞,小美的车差点撞上老林。小美要求老林道歉。

“你怎么开车的,差点撞到我……”老林也不甘示弱。两人争执不休。

“你带孩子着急去上课,老人家着急去医院打针,你们双方都是无意的。他骑摩托车,一旦被撞,可是很受伤……”王海明耐心聆听,站在双方的角度进行调解,希望双方能冰释前嫌,不要因此产生积怨。

几经劝解,小美表示只要老林说一句“对不起”就能原谅他,而老林却放不下面子,只说了一句“我错了”。小美认为老林没诚意,依然不答应。这时,王海明将目标转到小美的女儿身上。对小女孩说:“宝贝,你说‘我错了’和‘对不起’是不是一个意思?”小美的女儿回答“是”。经过女儿的劝解,小美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与老林达成和解。

在王海明看来,交警要当一名公正的“裁判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当事双方的意见,倾听他们的陈述和申辩,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多和当事双方拉家常,让他们消除思想顾虑,解除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