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友建言 > 正文

47万辆外地车春节入厦 网友:急需修建大型停车场

2014-02-13 10:33:55??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龚錾瑒 龚錾瑒  

■“霸气”乱停车竟把演武大桥当停车场。

■为及时疏导交通,辖区派出所增派警力执勤。

■外地游客自驾到厦门,轮渡周边路段成“堵点”。

47万辆外地车春节涌入厦门 演武大桥钟鼓隧道成停车场

春节七天,178.75万人次的游客涌入厦门,把厦门推上了十大境内旅游目的地榜首。除了游客,还有47.48万辆外地小车,大部分活动集中在轮渡至白城一带的景点周边,导致这些路段交通压力剧增。

据警方公布的信息,从初一到初六,南普陀、白城到轮渡景区的交通状况,就一个字:堵!鹭江道被违法停放的外地牌照小车占据,其中最多的是泉州牌照的,外省车辆中则是广东、浙江、江苏的小车排在前三名。

节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同时又是西方情人节,且恰逢周末,又是一个出游的好机会。随着厦深动车的开通,景点周边拥堵的“后遗症”或将延续到元宵。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朱俊博 廖闽玮)

【A 数据】

春节自驾来厦游 比去年增两成

违法的本省外地车 泉州牌照占一半

【B 经历】

“多亏跑过马拉松,不然没这么好的体力回来”

去年厦深动车开通,深圳的江女士就计划春节要到厦门来旅游。可是,春运期间车票不好买,她只好临时改变计划,自驾出游。开车到了厦门,她把车停在酒店,去景点玩都打的。

“到了轮渡一看,才发现没开车过来真是太英明了。”江女士说,正月初三早上7点多赶到轮渡码头时,购票处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上鼓浪屿也是被“挤”上去的。游完鼓浪屿回到中山路的轮渡码头,想打车却找不到的士。

“人多车也多,整条马路都被堵死了。”江女士说,公交车被挤得连站台都靠近不了,出租车更是没几辆敢开过来,路上挤满了私家车和旅游大巴。虽然执勤的民警不停地引导着车流往前走,但演武大桥那头的马路也被堵了,整个轮渡周边就像个大停车场,车辆寸步难行。实在拦不到车,江女士只能带着孩子步行了两公里,一直走到镇海路,终于等到了一辆的士。“多亏在家的时候跑过马拉松,不然没这么好的体力,连酒店都回不了。”她说。

“朋友都觉得不好意思,说不上鼓浪屿了”

老刘是厦门人,正月初四上午他带着外地来的朋友想去鼓浪屿,一路上那个堵,好不容易“挤”进鹭江道,绕来绕去转了半天,一个停车位都找不到,很多外地车直接停在路面上。

“转了几圈,实在没有停车位,朋友都觉得不好意思,主动提出说不上鼓浪屿了。”老刘说,眼看鼓浪屿就在眼前,却没能带朋友们上去,他觉得很愧对他们。

“很多外地的车乱停,有的就停在公交车站前的道上,公交车来了进不了站,只好在马路中间停下,不但堵了后面的车,而且乘客上上下下也非常危险。”春节期间在轮渡做义工的蓝永生说,轮渡邮局站和轮渡站这种情况最严重。

对于违法停车的行为,有外地游客在微博上为自己“辩解”:我看有好多车都停在人行道上,我也就直接停上人行道了,虽然是违法,但由于停车太难了,这也是无奈之举。

记者从一些外地车主口中听到的说法是,某些旅游景点附近停车位少,指示牌又不足,在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下看见别人违法停车,于是也就“跟风”效仿。


【C 调查】

轮渡路段停不了

把演武大桥当停车场

记者从中华派出所了解到,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交通压力,每天都派出30名警力在路面执法。为阻止车辆违法乱停,警方在轮渡码头公交车站到海军码头路段,摆放了140多个反光锥,设置了20多个指引牌,现场还“驻守”了一辆拖车,以震慑违法停车行为。

“在我们辖区内,违法停车确实得到了遏制。”一名民警说,沿路摆放的反光锥不会影响正常通行,但车辆想在路边停放就不可能了。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一路段无法乱停车了,但很多车钻进了鹭江道周边的其他路段,找空档停车。甚至还有的车一直开上演武大桥,直接停在了大桥桥面上。“整整一排车都停在演武大桥上,差点都停到了成功大道的上桥路段。”一名市民告诉记者。

南普陀景区周边停车位同样吃紧,有的车就开进钟鼓山隧道,占据车道停放,导致隧道内交通拥堵。

停车场上午10点爆满

超九成是外地车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轮渡附近的多个停车场,发现尚有车位。“春节期间,这里上午不到10点就全部停满了,都被外地车占了。”财富大厦保安说。

这名保安告诉记者,财富大厦有500多个停车位,平时外地车很少,但春节期间90%停的都是外地车,而且一停就是半天以上。上午10点左右,停车场爆满了,其他的车没地方停,就索性停在路边。

轮渡停车场有71个停车位,工作人员说,到上午8点半左右就没车位了。停车场的收费为一天封顶30元,因此有些外地车一停就是一整天。

记者调查发现,轮渡附近的停车场共有10个,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说,春节期间每天上午10点前,车位就都被外地车占满了,找不到车位的车主就四处乱停。

【警情记录】

正月初一:1月31日7点—2月1日7点

因钟鼓山隧道南普陀路口人流和车流量大,思明南路演武路口至南普陀路段、成功大道万石隧道往南普陀方向的交通滞留严重,一直到下午4点交通才恢复正常。

正月初二:2月1日7点—2月2日7点

鹭江道沿线因大量车流、人流涌入造成道路交通通行缓慢

正月初三:2月2日7点—2月3日7点

上午10点开始,受外地游客剧增的影响,鹭江、演武大桥、环岛路白城、厦大和南普陀周边路段人流和车流密集,交通滞留严重,直到晚上7点半交通才恢复正常。

正月初四:2月3日7点—2月4日7点

3日晚上7点半,因车流量较大,加之一些外地车违法停放在道路两侧,导致思明南路往中山路方向,镇海路路口至寿山路路口交通堵塞,一个小时后才恢复正常。

正月初五:2月4日7点—2月5日7点

9点时,车流量大造成鹭江道轮渡路段双向交通拥堵,到中午1点才恢复正常;10开始,因车流量大造成思明南路镇海路至演武路段交通滞留,到中午12点恢复正常;下午2点开始,因车流量大,以及部分道路限行造成思明区演武路、大学路、钟鼓隧道等厦大周边路段交通滞留,到下午5点才恢复正常。

正月初六:2月5日7点—2月6日7点

鹭江道沿线和南普陀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有所改善,但受到自驾游司机随意停车、突然减速问路或寻找停车场、连续横跨多个车道变道的营销,上午10点到12点之间,轮渡码头至和平码头方向的撤离昂通行效率低,车速缓慢。

正月初七至今:

随着游客量的减退,岛内交通压力有所减轻。


【网友吐槽】

@-陈斌彬本来计划好今天去厦门玩的,结果到了南普陀,因为长时间堵车和没有停车位,便回了家,着实叫我失望。

@钱印子这几天出门眼瞅这人山人海滴,就揪心。建议厦门市政府在南普陀这儿修一大型停车场,一千个停车位最少。现有的车位数量简直就是杯水车薪。今天出门步行到华侨博物院搭了一站公交觉得危险,又步行到鸿山打了的才顺利走出节假日最艰难的思明南路。

@ArabEla王碧姗 中午跑去厦门玩了一趟,完全累啊。好挤,又没地方停车。

@小捷子猫_YUI 我妈现在超气愤。我们来鹭江宾馆吃午茶,轮渡一带的停车场全部不让本地车停,只让外地的车停。本地车想停,要80元!这是什么意思?歧视本地车?

@zszc099 初二一早开车赴厦门去看望大哥,日夜兼程,路遇大雾,还好初三中午到达。初四去鼓浪屿,没想到人山人海且无处停车,只好作罢海边一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